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A股中期行情仍将持续,围绕稳增长...
中信证券:维持旅游板块疫情修复投资主线将...
银河证券:市场位置接近底部 A股是否反转还...
国盛证券:A股调整或仍是入场良机
银河证券:煤炭消费料仍将保持一定正增长
海通证券:后续市场能否企稳反弹仍要关注那...
国盛证券:A股已进入深度价值区间 未来一年...
A股停牌制度不妨向联交所看齐2018年02月14日 08:46
  保护A股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权,应放在提高A股市场竞争力的高度来认识。
  近日,有几家筹划重大重组的深市上市公司没有像以前一样陷入长期停牌期,而是在确认有重大重组这个事情之后就复牌。笔者认为,这些做法应尽快上升为制度规定,A股停牌制度不妨向联交所看齐。
  此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停牌制度,与联交所等成熟市场形成强烈反差,这突出体现在万科A、H股两个市场的不同停牌遭遇上面。2015年底万科A股和H股面临相同的资产重组事由,均于该年12月21日停牌,但万科H股在2016年1月6日就复牌,A股直到2016年7月4日才复牌。A股市场上市公司谋划重大重组,在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时候就开始停牌,最后还要等重大重组草案出炉、或者重大重组最后确认终止才复牌,这之间要等上几个月甚至几年,长期停牌导致投资者的交易权被剥夺。
  2016年5月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规定不得滥用停牌损害投资者的交易权和知情权,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据此在实际操作中,上市公司一般先以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核实确认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由此开始转入重大重组程序、股票继续停牌,停牌时间往往3个月甚至更长。应该说,《备忘录》对于上市公司借重大重组事宜随意停牌的现象,实际约束力还较为有限,亟待进一步完善。
  而按近日深交所上市公司的做法,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宣布停牌,在停牌10日后就发布公告,公告确认重大事项构成重大重组,同时让股票马上复牌,然后上市公司在股票正常交易的情况下推进重大重组。在笔者看来,这些新的做法,对保护投资者的交易权意义重大。
  应该说,最近深交所上市公司停牌、复牌操作,正在逐渐向联交所靠拢。在香港市场,上市公司停牌主要是等待发布内幕消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07A条具体规定了属于内幕消息的几种情形,对于相关交易尚在谈判过程中、无具体交易价格等信息、也未形成明确交易意向,则不符合内幕信息的具体性要求,也即这种情形并不要求停牌;而且即便停牌,时间也应尽可能短,上市公司应尽快恢复股票买卖,不宜一直停牌等待有关磋商结果。如果上市公司停牌超过完全必要的时间,联交所还有权指令停牌中的证券复牌。
  随着港股通的推进,内地投资者也可很方便投资港股市场。因此,保护A股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权,应放在提高A股市场竞争力的高度来认识,否则A股市场有边缘化之虞。
  笔者建议,A股市场要尽快完善停牌复牌制度,前述深交所上市公司停牌后快速复牌做法,应尽快上升为制度规定;要借鉴参照联交所的一些停牌复牌制度,包括联交所对随意停牌的及时介入做法。在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大环境下,对于A、H股双重上市公司,其停复牌操作,两个市场应该保持高度一致,A股应更多向H股看齐,防止不同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权出现较大差异。
  目前A股市场一些上市公司借重大事项停牌的一个意图,就是想借此躲避股市大跌;但假若市场是有效的,那么待其复牌之后投资者自然也要依照当时整体市场的估值重新对公司进行价格定位,毕竟市场存在比价效应。一些上市公司一看大势暴跌就停牌,犹如鸵鸟把头埋进沙子一样来躲避风险,这根本就是徒劳、甚至走向反面。比如乐视网长期停牌,这期间的利空消息逐渐积攒,待一复牌,股票便是连续十几个跌停,还不如当初尽快复牌,股民或许有更多卖出股票、转移风险的机会。由此看来,全力保护投资者的交易权,也要放在让投资者抓机会避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高度来认识。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