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节后现货稳中偏强 期货跟随2018年02月14日 09:04
  17年11月至18年1月,受冬季供暖及气温偏低影响,大宗商品掀起了一道动力系“煤超疯”。2月上旬,因春节假期、气温回升、政策调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期货市场率先回调,至12日累计跌幅达到6.5%;现货价格略滞后于期货,现已开始回调,近期走势偏弱。
  对比近几年同一时期的变化规律,电厂库存、日耗在春运期间普遍呈现为U型走势,说明市场需求先减后增;煤矿放假停工减产,节后复产复工,市场供应同样保持先减后增,预计2018年春运期间现货供需双方同样会保持着先减后增的发展趋势。此外,春运期间铁路系统主要精力将集中于保客运、保安全,煤运线路的运力提升有限,新购货车投入使用可能存在时滞;港口货物进港、出港因天气原因速度较慢,因此节后产地供应有所释放但铁路运力仍会掣肘。
  随着节后市场需求和产地供给的逐步恢复,运力紧张仍将制约供给增量有效释放,下游现货价格趋于走高,将再次带动期货价格走强。
  一、2月以来期货价格大幅下跌
  动力煤期货05合约在1月29日达到678.8的高点以后,2月份逐渐走弱,昨日大幅下跌,至2月12日下午收盘为634.4,较前期高点累计降幅为6.5%,成交量、持仓量均较大幅度回落。
  回溯近期货市场表现,其下跌的主要因素包括:其一,2月偏低气温向往年正常气温回归,市场需修正前一时期偏低气温引起的价格过快上涨;其二,邻近春节放假,企业停工减产、人员放假回乡,现货交易市场趋于冷清,现货价格持续走高将步入回调期,期货市场对需求累计减量有较强预期;其三,国家在煤炭生产、运输方面实施多重调控政策,政策顶对现货价格的弹压作用不断凸显。
  二、节后:供应难跟上需求
  (一)需求端:先减后增
  1.气温回升预期增强,供暖走向往年常态
  中央气象台2月12日预报指出,未来11-20天(2月21日至3月1日),我国东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中西部地区气温偏高2~4℃,故北方供暖需求量至少应转变为往年常态水平。
  2.电厂日耗先降后升
  对比历年(图3-图8)电厂日耗、库存在春运期间的走势发现,日耗普遍在春运前后一段时间内呈现U型走势,库存则跟随日耗先止跌,再走高,待日耗恢复至春运前水平后,库存又会在一段时间内再次走低。
  (二)供应端:先减后增,但铁路运力限制增量释放
  1.虽然在保产量,但产量下降仍明显
  中煤、神华、同煤等企业表示春节不放假或缩短假期,增强北方港口煤炭的调入量,利于减缓春节期间因停产而导致市场供应进一步紧张的市场预期。但从港口库存看,电厂日耗累计大幅下降,但库存变化不大,说明电厂到货有所减少;港口库存大幅下降说明港口到货-出货大幅减少,能够说明煤矿供应减量较大。
  2.进口煤短期增量有限
  CCI进口5500、4700和3800指数近日保持小幅上升态势,部分贸易商表示印尼2月因降雨导致从矿区运输困难;澳矿5500大卡3月无货,矿方无销售压力下主动降价难,进口煤短期增量仍有限。
  3.春节后铁路运力还显不足
  春运期间,特别是春节前与收假后两段时间内,铁路系统主要精力将集中于保客运、保安全,煤运线路的运力提升有限,新购货车投入使用可能存在时滞。另外,港口货物进港、出港也因天气原因速度较慢。因此节后产地供应有所释放但铁路运力仍会掣肘。
  (三)展望:假期后现货稳中偏强,期货跟随
  从供需对比看,今年仍会延续过去几年变化规律:春运期间供需大体会保持着同增同减的发展态势,但由于铁路运力限制供应释放使得现货价格稳中偏强。
  2月以来期货价格率先下跌,应是对现货价格难涨的提前反应,也是对之前低温超预期的修正。不过由于2月现货价格稳中波动,下降幅度不大,大贴水对期货价格形成保护,预计现货再次走强将带动期货价格走强。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