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权重股放量突破 沪指站上3300点
期指主力增仓明显
指数企稳回升沪指跌1.89% 新基建概念集体发...
三大股指高开,沪指涨0.24%
A股高开,上证综指开盘涨0.07%
三大指数全天震荡沪指跌0.00% 农业板块强势
三大股指弱势盘整沪指跌0.2%
中小创率先翻红 IC合约表现抢眼2018年03月02日 07:49
  2月中旬A股止跌后,市场进入反弹通道,不过本次反弹中投资者风格偏好较之前出现了明显改变,反弹急先锋是中小创板块,而大盘蓝筹元气大伤后,即使反弹也是一副浑身没劲的模样,2月9日低位反弹以来,上证指数上涨6.1%,创业板指上涨13.9%,中证500指数上涨10.9%。期市上,IC合约表现优于IF和IH合约,特别是最近一周,抗跌易涨。近期交易风格反映出市场交投热点正向二线蓝筹切换,代表二线蓝筹的中证500指数扶摇直上,预计这种趋势还将延续,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判断:
  新股供应压力减轻
  2017年A股二八分化行情演绎至极致,大盘蓝筹狂欢,而小盘股黯然神伤,除了蓝筹自身估值低、盈利预期好转等因素外,还有一个影响因素是新股发行常态化,2017年平均每周IPO8家,在供应量大增的背景下,对A股特别是高估值中小盘股的估值体系冲击较大。近日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期限将再延长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本次注册制授权延期说明注册制正式实施仍将存在一段时间,预计由此带来的压力短期还不会爆发。
  2018年年初以来,共有58家拟IPO企业上会,其中23家通过,28家被否,过会率不足40%,新股发行速度下降,审核尺度全面从严,可以看出今年无论是新股实际发行压力还是预期发行压力都大幅减轻,中小创股票的估值受新股发行冲击的负面预期得以修正。
  盈利增速好转
  中证500指数成分股在2015年业绩触底,2016年一季度以来,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快速反弹,2017年净利润增速继续走高,1—3季度同比增速52%,根据已公布的全年业绩预警和业绩快报来看,已经有342家公布净利润实际增速或预告增速,其中82家利润下滑,占比24%,净利润上涨占主流,据测算,342家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速为47.2%,较三季度有所下滑,但依旧高于2016年增速,中证500指数成分股盈利向好趋势未改。
  虽然个股盈利不断改善,但是板块估值却不断下跌,PE从2015年中的最高值83跌至27,估值下杀力度很大。2007年1月19日以来,纵向比较,当前中证500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横向比较,在三大股指期货中,上证50估值和沪深300估值已经超过中位数水平,上证50当前处在59%分位数,而沪深300处在61%分位数,而中证500仅处在9%分位数,可见上证50和沪深300在经过2017年的估值大幅上修后,在横向比较中,其估值水平已高。近两年中证500指数振荡回落,加上其盈利水平不断改善,使得其估值水平下跌至历史低位水平。整体看,当前中证500指数成分股成长性强,而且高估值已经得到了极大释放,中证500估值继续下行空间有限,在盈利增速好转带动下,指数有上行动力。
  由此可以看出,中证500指数在新股供应预期减弱以及自身基本面强劲支撑下,有望进一步吸引资金关注。近期美股对A股的扰动减弱,周二和周三美股连续下跌,A股均大幅低开,但之后振荡走高,中小创板块更是率先翻红,可见当前中小创已经处于价值洼地,下方承接力度强,对于股指期货而言,IC合约表现将继续优于IH和IF合约。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