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霍金去世顽强精神和科学思想永存2018年03月15日 08:51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3月14日在位于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霍金的子女在14日凌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非常伤心,我们敬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声明还说,“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位杰出的人,他的工作和遗产将继续流传于世。”
  一位英国伟大科学家——斯蒂芬·霍金的去世,牵动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正如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不因为斯蒂芬·霍金是英国人,影响到我们对他的回忆和追思。他的伟大,他的魅力,他给人类的贡献,很难不使人惋惜,令人悲痛。
  霍金出生于1942年1月8日,在21岁时,患上了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病,全身肌肉逐渐萎缩,只有几根手指能活动。生前已多年保持全身瘫痪状态,不能发声,只能利用贴在脸上的传感器感应脸颊肌肉运动来打字,再用电脑发声。尽管遭遇这样的人生厄运,也没有影响他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果。1965年,霍金获得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1974年,霍金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阐述了自己的新发现——黑洞是有辐射的。该论文被称为“物理学史上最深刻的论文之一”。
  一个残疾、病态的身体,不影响他的思想闪光。用霍金的话说,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绝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霍金的经历告诉我们,如果身体残疾,不该影响其他身体部位闪闪发光,照亮前程和人生;而身体健全,就更没有任何可以懈怠和放纵的理由。生活也许是不公平的,不管你的境遇如何,你只能全力以赴。
  小时候的霍金,学习成绩并不特别突出,在班上只能算中上等,还经常因为作业书写潦草让老师不高兴。在12岁时,有两个小伙伴曾就霍金是否会一事无成赌过一包糖。尽管英雄不问出处,但霍金的这一经历告诉我们,如果有不进步甚至不光彩的过去,不该影响自己现在或未来的努力,不要被身边侮辱或唾弃自己的人所左右;如果曾经很努力、很上进,就要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毅力,不辜负身边所有不吝啬赞美者的期待。
  2013年4月,霍金呼吁为人类自身命运继续太空探索,“请(对宇宙)充满好奇”。他说,“我们必须为了人类继续走向太空。如果不逃离我们脆弱的星球,我们将无法再生存1000年”。伴随着对科学的好奇,他的探索,他的预言,他的思想,留芳百世。霍金的胸怀,恰如他所探索的宇宙一样宽广。在他的科学思想影响下,我们的矮小会受到刺激,经受一次震撼与洗礼。
  霍金曾分别于1985年、2002年和2006年3次到访中国。2006年6月,霍金应好友、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之邀,参加了2006年国际弦理论大会,他支撑着羸弱的身体,向中国科学界和公众作了两场学术报告。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场学术演讲,有逾6000人到场聆听,创下了国际物理史学术讲演会的听众人数之最。2016年4月,霍金开通了新浪微博,曾发文祝福中国高考考生,拥有450多万粉丝。中国会记住霍金,霍金的顽强精神和科学思想影响永存。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