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川普2018年新政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何种影响2018年03月19日 09:12
  由于美国长期的、连年的巨额贸易逆差存在,美国引领全球进行贸易战的风险早晚会爆发。
  美国总统川普终于在2018年3月8日签署了对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10%关税的命令。2018年新年不久,贸易战的阴影就在全球各经济体上空密布。
  对于贸易战,其实早在川普竞选中就有所宣示。在2017年川普上台执政以后,全球贸易战的风险更是风声鹤唳、一触即发,但是川普政府还是没有举起贸易战的大棒,主要原因在于川普政府需要各贸易伙伴一起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采取一致的立场所致。而今全球局势与过去相比已经有所改变,加之美国国内局势的变化,让川普进行贸易战的机会增加了,这包括以下一些原因,第一是美国的贸易逆差在2017年创下了近些年来的纪录,达到了惊人的5300多亿美元;其次是川普在内政上做出了重大的政绩,历史罕见的减税法案获得了通过,可以腾出手来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了;第三,是美国再次爆发了枪案,民主党控制的媒体在煽动反川普舆论,且年底将举行中期选举,川普需要那些在大选中投了他票的铁锈州的人再次投他的票,因此,是时机进行贸易大战了。
  然而,川普这次进行贸易战的方式,与过去不太一样,体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过去美国进行贸易制裁,一般是以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的方式进行的,也就是精准的针对特定的国家或特定国家的特定的产品、行业。而这次川普没有针对特定的国家,而是根据美国受伤害的某些行业,选定特定的产品来进行,以征收边境税的方式来实施。川普采用这种方式可能是想不激怒特定的国家,并且想防止通过第三方绕道的方式对美国进行倾销。
  其实,川普采用这种针对特定的产品、针对全球征收边境税的方式进行贸易战,居然里面还镶嵌了豁免的规则在里面。川普在签署最新的命令以后,却对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了暂时豁免,豁免的原因是,要加拿大和墨西哥与美国进行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的事情。这种先对全球征收边境税,再对特定对象进行豁免以促进利于本国谈判的方式,给了美国川普政府在贸易大战中的回旋余地,增强了美国贸易战和谈判的实力。预期这种方式,可能会成为川普政府采用的主要的贸易战的方式。
  以征收边境税的方式解决贸易赤字或贸易纠纷问题,实际上就是增加了贸易壁垒。美国川普政府的这种做法,未来或被其他经济体采用,全球贸易的壁垒和市场割裂的风险,是实实在在的增大了。
  除了贸易风险增大外,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也增大了。首当其冲,将对全球主要股票市场造成重大的冲击。
  如果全球未来多发以边境税为重要形式的贸易战,将迅速的传递到大宗商品市场。就以针对钢铁产品的贸易战为例,将会使得全球钢铁产能过剩更加明显,首先是钢材产品的价格及其期货价格将出现较长时期的下降,然后是全球铁矿石价格下降,并连累到有色金属等商品的价格产生动荡。
  全球多发贸易战,将导致目前全球以美元为绝对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发生重大变化。一旦全球贸易大战频发,全球市场割裂,美国贸易逆差减少或消失,那么美元流向全球的渠道将大为减少,同时其他经济体对美元的需求也会大幅度减少。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将遭受削弱甚至是严重的削弱。而市场割裂、美元地位下降,将会使得全球贸易主要以双边货币互换的方式进行,届时其他货币的地位会随着贸易地位的上升,当然逆差国的货币地位上升最快。
  那么,一旦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发生重大改变,黄金等贵金属的地位也会再次王者归来。
  由于美国长期的、连年的巨额贸易逆差存在,美国引领全球进行贸易战的风险早晚会爆发。一旦彻底爆发,将会对全球的贸易格局、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格局产生几乎颠覆性的变化。因此,未雨绸缪,深入分析是当行之道!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