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美国不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的表与里2018年04月17日 08:57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指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在中美贸易摩擦正处升级的关口,美国财政部释放出这样温和的态度,其中的表与里更需我们去探究与思考。
  美国认定一国是否为“汇率操纵国”,依据是2015年颁布的《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执行法》中设定的三大标准:一是被审查国对美国拥有超过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二是被审查国经常账户顺差占其国内GDP的比重超过3%;三是被审查国在12个月内累计外汇净交易额(即为阻止本币升值净买入的外汇头寸)超过GDP的2%。只有以上三条标准同时具备,被审查国才被确认为“汇率操纵国”。
  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去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为3752亿美元,以13万亿美元的GDP规模计算,即便不剔除资本账户下对美逆差,中美顺差与GDP之比只有2.9%;与此同时,去年中国在外汇市场买入的美元为1200亿,占比不到1%,与此相对应,去年人民币对美元还大涨了6.3%,且今年第一季度再次升值3.7%,分别打破了近10年的年度升值与季度升值纪录,若再拉长一点时间,自“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实际累计升幅已近20%,由此非常清楚地看出其根本不存在低估之嫌。这样,按照美国的三条标准,中国仅符合一条,未被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应当是在情理之中。
  既然中国没有进行基于压低本币的任何外汇市场干预,中美贸易顺差与汇率问题也就扯不上半毛钱的关系,而且实际上中国基本或者正在告别通过削弱本币汇率来促进出口的时代,转而在确保人民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谋求产品出口升级和增强服务贸易出口来重塑国际贸易竞争优势,关于这一点完全可以从最近两年中国出口结构以及服务贸易的改善程度找到非常充分的实证依据。以此推论,即便未来中国可能还会产生规模不小的贸易顺差,但也不是由汇率因素所致。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也正在摆脱依赖投资与出口的经济成长路径,转而更加注重创造国内需求尤其是国内消费的经济增长模式,未来经常账户顺差的渐趋收窄将不可避免,中美双边贸易最终滑向相对平衡的位置也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再看人民币本身。作为全球五大储备货币之一,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中的比重是10.92%,按照这一比例测算,未来海外至少有七八万亿的人民币需求,这些需求都会拉动人民币的升值;而且继去年启动七年来首次加快增长步伐,今年首季中国经济再获6.8%的增速已没有悬念,同时未来将维持在6.5%左右的增长区间,支持人民币升值的内生动力非常充足;不仅如此,中国正在踩大开放的“油门”,尤其是包括提高银行、证券与保险机构的外资股比以及开通沪伦通等金融市场成色十足的系列开放举措大大超乎外界预期,这些都将构成推升人民币的新型力量。由此我们也可以作出判断,如果按照既定标准,美方今后试图拿中国是否为“汇率操纵国”说事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小。
  值得特别强调的是,与不会实施贬值性外汇市场干预有所不同,对于人民币适度升值的维系,中国政府还是具有较为明显的决策诉求的。除了人民币进入SDR之后需要保持汇率的稳定外,在目前全球资本流动竞争性加剧的前提下,人民币升值还能增强外资进入中国的吸引力,同时在国内还有利于解决金融杠杆过高问题;另一方面,虽然人民币升值一定程度能够刺激出口,但基于中美顺差过大的事实也更容易激化贸易矛盾,而且战略上保持人民币的适度走强,也为中国接下来可能与美国进行的艰难谈判准备了有力的后手。
  作为一种策略安排,特朗普在国内大幅减税,以吸引制造业回归与国际资本增资美国,对外尤其是针对中国而言,特朗普需要美元贬值,一方面是借此促进出口,另一方面是增大中国的原油、芯片等产品进口成本,同时稀释中国外汇储备的价值。概言之,在与中国的政策博弈中,只要是对美国有利或者对中方不利,特朗普都会默而认之,对待目前人民币汇率当然同样如此。
  事实上,特朗普也非常清楚,拿“汇率操纵国”作为由头来搞事所能产生的实际意义其实并不大。一般而言,当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地区)”后,美国首先会与认定对象进行谈判与沟通,敦促其解决币值低估的问题,并告知对方美国总统有权力对其采取行动。如果一年后对方没有采取实质性动作,美国便将采取惩罚性措施。观察发现,历史上韩国、中国台湾曾被美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地区)”,中国也在1992年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不过,作为一个普遍性现象,韩国、中国台湾等在美国发出“汇率操纵”的信号后在汇率市场上都进行了积极的回应。因此,1994年至今,美国再也没有因认定某国或地区为“汇率操纵国”,继而采取任何形式的贸易制裁行动。
  但是,料定特朗普也不会断然扔掉可以拿来偶尔制衡或恐吓他国的“汇率操纵国”这一传统工具,而且极有可能将其视为针对中国的一个重要筹码。事实上,从竞选阶段放出上任第一天就将中国确定为“汇率操纵国”的狂言,到上任后明确表示要就汇率问题与中方谈谈,再到后来提出以“不公平补贴”的概念替代“汇率操纵”的说法,特朗普事实上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而且按照美国财政部的标准,中国连汇率监测国也够不上,但最终偏偏与日本、德国、韩国、瑞士和印度等国一起挂在了“汇率操纵国”的观察名单上。之所以如此,就是特朗普大笔一挥拟定了一个新标准,即如果美国与一个经济体的贸易逆差占美国总体贸易逆差的比例较大,即便该经济体仅满足三条标准中的一条也要列入监测名单,如此任性显然是冲着中国而来。依此推断,只要将来某个时候需要,特朗普还会就汇率问题人为地调准变焦,中国政府必须做好与其进行智勇较量的充分准备。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