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A股中期行情仍将持续,围绕稳增长...
中信证券:维持旅游板块疫情修复投资主线将...
银河证券:市场位置接近底部 A股是否反转还...
国盛证券:A股调整或仍是入场良机
银河证券:煤炭消费料仍将保持一定正增长
海通证券:后续市场能否企稳反弹仍要关注那...
国盛证券:A股已进入深度价值区间 未来一年...
马鞍山农商行IPO获银监局批准 为安徽省今年第二家
2018年04月23日 09:20
  安徽省农商行上市进程提速。日前,安徽银监局批复同意安徽马鞍山农商行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申请,募资净额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据了解,该行由中信证券辅导上市。
  这也是年初以来第二家获当地银监局批准上市的安徽地区农商行。今年1月,安徽亳州药都农商行即率先获批,并在3月下旬向证监会递交IPO招股书(申报稿),拟于上交所上市,成为今年以来首家递交A股上市招股书的中小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虽然不少城商行、农商行都在积极筹划上市,拟上市中小银行数量不断攀升至超过40家。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新三板、H股的银行股上市进程相对较快,而A股在第二波中小银行上市后,2015年开启的第三波中小银行“上市潮”进程较为缓慢。
  资产规模逾550亿
  公开资料显示,马鞍山农商行经历了从农信社到农合行,再到农商行的两次完整改制历程。2009年6月,该行获批股份制改造,并更名为“马鞍山农商行”。截至2017年年末,该行注册资本为15亿元,股东总数达1526户,其中法人股股东92户,合计持股86.68%。
  从股权结构上看,该行前十大股东中出现较多省、市国资企业。其中,江东控股集团作为市政府下属企业位列该行第二股东,持股比例接近10%;安联高速、安振产投集团、皖能电力(A股上市)3家省属国企则分别以5.13%、5%、3.08%的持股比例,分列第三、第四和第六大股东。
  但该行前十大股东中,民企股东也占据重要地位。其中盛世达投资出资额略高于江东控股集团,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10%,该公司也是A股上市公司荣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持股39.28%);此外,该行第七至第九大股东均为民营企业,其中上市公司泰尔重工为该行第七大股东,持股3%。
  中国货币网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马鞍山农商行资产规模达551.38亿元,较年初增长13.94%,存贷款总额分别为394.46亿元、299.7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6.24%和23.94%。资产规模较小也是安徽省内拟上市农商行的普遍特点。
  数据显示,马鞍山农商行2017年去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较年初下滑10.16%;全年净利润则同比增长9.23%至4.83亿元。2017年年末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59%、1.32%,分别较年初下降1.5个百分点和0.12个百分点。
  安徽农商行上市积极
  与其他省份相比,安徽省内农商行的上市积极性明显较高。截至目前,已有6家农商行在安徽省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登记。庐江农商行、合肥科技农商行此前也表达出上市想法。
  安徽农商行积极发力资本市场,首先是基于当地农商行发展相对成熟。作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省份,安徽在2014年底就完成全省83家法人农合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工作,此后安徽省还不断推动农商行开展股权集中托管工作。
  与此同时,省政府也对农商行上市予以积极鼓励。早在2015年2月,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到2017年每个市有1家以上农商行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在这之后,2015年底即有淮北农商行、安庆农商行、桐城农商行、芜湖扬子农商行4家在安徽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亳州药都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则在2016年8月和2017年8月报送辅导备案报告。
  2017年初,安徽省政府金融办再发布《安徽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表示要做大做强农村商业银行体系,“支持和推动农村商业银行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亳州药都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两家较晚备案的银行,走在了省内农商行上市进程的前列,而最早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的4家农商行,上市进程反而相对滞后,其中安徽桐城农商行甚至已申请终止辅导。
  此外,庐江农商行2015年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合肥科技农商行2015年公开表明上市意图,但均无进一步动作。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