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内地与香港ETF交易7月4日起互联互通
两市低开低走创指跌0.6% 人工智能、元宇宙板...
两市融资余额减少20.92亿元
中信建投:不宜轻言全面牛 结构仍是成长占优...
1—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15%
两市分化沪指失守3300点 教育、传媒股逆势冲...
证监会:证券基金业薪酬管理指引未设薪酬限...
政策利好智慧教育 多家新三板公司抢先布局2018年04月23日 09:25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强调发展智慧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从教育信息化1.0到2.0,从基础网络配套普及到应用服务升级共享,2.0阶段将开启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征程,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和多样化教育。
  新三板挂牌公司创凯智能(871106)董事长林春育对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表示,2.0阶段的工作主要是对1.0的深化,细化了精准扶贫和网络扶智的内容,并提出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的方向,这对相关公司来说是一种机遇。
  八大行动计划
  教育信息化1.0的发展目标是全面建设“三通两平台”,2.0阶段的目标则是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三全”是指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两高”是指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一大”是指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此外,文件还列出了2.0阶段的八大行动计划:智慧教育创新引领行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行动、网络学习空间普及行动、学生信息素养培育行动、百区千校万课示范行动、教育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宽带卫星联校试点行动、以及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个性化、智能化是2.0行动计划里的关键词。文件指出,要将全面提升“人”的能力作为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核心基础。
  针对教学活动中的不同角色,实施智能化的手段不一,未来几年的行动计划包括了: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全流程应用;加快建设在线智能教室、智能实验室、虚拟工厂(医院)等智能学习空间;加强智能教学助手、教育机器人、智能学伴、语音文字信息化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及启动“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推动人工智能支持教师工作的新路径。
  清睿教育董事长朱奇峰对记者表示,2.0行动计划是适应智能环境下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重点在于智慧环境的建设,即“人工智能技术给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过去的教育信息化基本上是围绕着内容电子化、课堂内容生动化展开,而人工智能技术及其打造的智慧教学环境,突破了以内容为中心的格局,是教育信息化完成2.0阶段目标的基础。
  共享、互联也是行动计划里的关键词。按照行动计划的内容,未来将建成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开放共享数字教育资源,32个省级体系全部连通。并将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推进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此前,学校因使用多个信息化终端产品而导致教师须多次手动导入导出内容,以及不同学校、不同地区间数据及数字资源无法互联共享等诸多烦恼,届时将迎刃而解。
  多家新三板公司
  抢先布局
  记者了解到,多家新三板教育信息化装备、服务提供商早已嗅到了2.0阶段的“钱味”,并早已着手准备,以期在细分领域抢占市场高地。
  此前,记者实地走访创凯智能时,董事长林春育曾对记者表示,教育行业的公司产品虽主要为紧跟政策步伐而设计,但也不能坐等文件,研发和市场调研一定要先于文件。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是2.0阶段的重要风口,或将在课堂学生的动作捕捉应用上体现出重要应用,此外,VR3D课件也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创凯智能已经提前布局。
  朱奇峰则对记者表示,教育领域最大的瓶颈是师资匮乏。他表示,这个问题用传统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教育信息化手段(包括老师录像、多媒体课件等等)是无法解决的,而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智能老师,则为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带来了全新的可能。
  另外,也有多家新三板公司在去年年报中提及教育信息化2.0带来的风口。
  博达软件(831616)认为,2018年,教育信息化行业的趋势将会是“继续在数据分析、优化管理、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探索”,未来的校园网站群会是一个统一管理、分级操作、资源共享的集成平台。因此,它打算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微信应用,构建“互联网+高校”服务生态圈。
  金晟科技(836793)相信北京作为政治文化教育中心,“互联网+教育”市场容量巨大,2018年打算全力开拓北京市场,加大对智慧校园、智慧教室的推广力度,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市场开拓。
  威科姆(831601)认为教育信息化2.0是一艘转型巨轮,接下来将围绕其要求,完善云端教学,融合区域教学质量评测数据,提高个性化教学数据评测及诊断、服务能力,深度布局互联网教育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奥派股份(830794)、轩辕网络(830891)、东方信达(838578)等公司,均在2017年报中提及教育信息化2.0的风口影响,并表示产品的设计研发将努力贴合其发展趋势。海存志合(870430)还在去年下半年,宣布拟收购以研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主的北京东方科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升自主研发水平。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