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4日累计上涨最多超10%,不锈钢带动!镍价后...
东海期货点评沪镍大涨4%:主要驱动是上周五...
印尼或征镍出口税,欲停止所有原料镍出口,...
有色金属八月“开门红”,镍价强势领涨能否...
“伦镍事件”竟有“番外”!LME遭对冲基金巨...
高盛:电池金属牛市暂告一段落
分析人士:参与伦镍交易要注意风险防控
镍期货合约连续性改善助力产业链发展2018年04月24日 07:37
  增强期货合约连续性是监管部门去年以来多次强调的期货市场的升级重点,如今工作开始显现成效,证券时报记者发现,现阶段国内镍期货市场有了更为接近的3个活跃合约,镍1805合约为现货合约、1807合约为主力合约、1809为次主力合约,合约月份虽然尚未连续,但交易结构已得到明显的优化改善,为企业套保和套利业务带来很大便利。
  此前,上期所镍期货上市后主力合约的移仓规律形成了1月、5月、9月的轮转格局,不过,这轮转格局给产业客户的风险对冲、套期保值业务带来不便。为了充分发挥其对产业客户的服务功能,上期所同产业上下游企业进行反复论证,引入交易商制度,有效改善了镍期货合约的交易现状。
  目前,大量镍生产或加工企业在原保值合约接近到期后,不再跳后4个月进行调期,而选择跳后2个月的1807合约。南华资本做市业务部负责人认为,随着1807合约的活跃,合约间价差将更为稳定,品种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为市场投资者带来的机会也更多。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储存、资金成本和便利收益等方面的存在和差别,造成不同到期月份的商品期货合约价格存在一定的升贴水。一般而言,两个到期月份之间的升贴水数值会保持相对稳定,这是跨期套利交易之所以可行的重要原因。
  金川迈科金属资源有限公司(下称“金迈资源”)一直积极参与镍品种期现货贸易。谈到镍连续性改善带来的改变时,该司镍事业部负责人称感受最深的是沪镍在现货市场的影响力增强。金迈资源在镍贸易上是境内外连动交易的,伦镍、沪镍、镍现货、无锡不锈钢交易中心的镍之间存在大量套利机会,镍合约的连续可以有效对冲基差风险,同时也降低了公司贸易的风险管理成本。
  此外,她表示,随着镍期货合约移仓周期缩短,价格偏差进一步缩小,镍产业链的上下游关注度明显提升,参与度大幅提高。不过,她也希望未来的镍期货合约能够实现连续逐月平稳交易。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