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内地与香港ETF交易7月4日起互联互通
两市低开低走创指跌0.6% 人工智能、元宇宙板...
两市融资余额减少20.92亿元
中信建投:不宜轻言全面牛 结构仍是成长占优...
1—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15%
两市分化沪指失守3300点 教育、传媒股逆势冲...
证监会:证券基金业薪酬管理指引未设薪酬限...
深交所监事会工作报告:完善风险管理机制 夯实依法治市基础
2018年04月25日 09:08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会员大会部署要求,根据新修订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重点围绕防控重大风险、发挥监督职能、完善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这是深交所监事会2017年工作报告提出的下一步工作思路。
  报告提出,监事会必须充分认识当前形势对自身工作的要求:一是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防范化解风险列为金融工作三大核心任务之一,凸显了风险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当前资本市场运行基础仍不够牢固,风险防范化解形势依然严峻,这对监事会的风险管理监督职责提出更高要求。二是随着《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深交所治理结构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一线监管职能将进一步强化,监事会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确保全面跟上改革步伐。
  具体措施方面,报告提出要全面梳理制度规则,贯彻落实《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要求。要从自身监督职责出发,做好对协议、规则修订相关决策流程合法合规性的监督,同时密切关注并全面掌握协议、规则的具体调整情况,为后续监督其执行情况打好基础。
  报告还提出要着重强化全局意识,服务风险防控大局。一是完善风险管理机制。督促制定《风险管理办法》,健全优化风险管理日常工作机制,推动建立统一的风险监测管理平台,统筹修订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全面提升风险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强化风险监测排查。指导完善以防范风险为目标的市场监测机制,推动优化风险监测指标体系。指导推进重点课题研究,提高市场趋势预研预判能力。督导强化专项风险排查,全面梳理上市公司各类风险隐患,加强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信用风险防范;三是提升运行保障水平。指导开展新一代交易系统运行风险专项审计,进一步提高交易连续性保障能力。推进自身安防体系评估,全面排查潜在风险,不断提升安防管控水平;四是夯实依法治市基础。督促加强一线监管法律风险防范化解,积极发挥监事优势,指导应诉工作,促进提升应诉能力。督导完善内部救济机制,力求从源头化解矛盾。
  最后,报告提出要坚持勤勉尽责,有效发挥自身职能。一是加大财务内控监督力度;二是强化下属机构监督。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