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自主品牌北京车展现雄心 政策开放培育世界级企业
2018年04月27日 09:32
  “政策开放后,中国的优秀汽车自主品牌将会诞生世界级的企业。”一位大型自主品牌车企高管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2018年北京车展的展台面积略微小了,但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雄心反而更大了,信心更足了。
  对于加速发展中国汽车产业,汽车行业“旧势力”和“新势力”纷纷表态:“抛弃幻想,全力提升自主研发”,“把握政策开放的机会,回归初心把互联网的思维和制造业结合起来”,“造年轻人喜欢的高智能互联网汽车”。其实,新旧势力的界限已越来越模糊,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已成为众多传统车企的共同定位。
  实业雄心
  远胜A股市场
  汽车行业加速开放,A股市场汽车类股票估值水平显著下滑。不过,记者感受到,实业与投资者的预期差异巨大。
  “政策放开其实对我们来说是一份‘断奶’宣言。”北京一家汽车集团的战略发展部人士表示。他进一步阐释,中国汽车行业受惠于合资业务,国家已经为汽车行业争取到了发展契机,在国家放开行业政策的新阶段,合资企业控制权的削弱和下降是不可避免的趋势,现在中国车企需要靠自主能力在市场上生存。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然而,2018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因为中国汽车行业政策将逐渐开放。许多A股投资者因此担忧中国汽车企业的竞争力,担忧更多人选择购买进口车。然而,已经运营多年中国自主品牌的众多车企高管,有着充足的底气迎接全球化竞争挑战。一位车企高管就表示:“政策开放后,中国的优秀汽车自主品牌将会诞生世界级的企业。”
  也有车企高管分析,中国汽车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非常关键,研发能力卓越的公司将在全面的市场化竞争中占据更多份额。以美国汽车市场为例,曾经一度有100多家汽车企业,但是最终通用、福特等少数大型车企占据市场80%以上份额,在新形势下,中国汽车行业也将成为少数优秀企业主导的市场。
  “新旧势力”
  重新定义汽车商业模式
  北京车展主题的更迭,可以视为中国汽车行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面反光镜。“创新”、“变革”、“绿色”都曾经是北京车展常见的关键词,2018年北京车展主题“定义汽车新生活”,鲜明地诠释了汽车行业新时代赋予普通消费者的现实意义。
  汽车行业正在被互联网和智能化重新定义,将成为更具广泛社会意义的移动终端,影响制造、金融、投资、销售等多个领域,大量跨界企业应运而生。许多以互联网基因创业的汽车及相关企业,迫不及待地通过自己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在多个领域重新定义商业模式。
  记者感受到,造车“新势力”和“旧势力”的界限是模糊的。小鹏汽车提出造年轻人喜欢的高智能互联网汽车,宣布人工智能(AI)+互联网是下一个趋势。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也明确宣告:“我们就是造车新势力!”表示要摘掉传统车企的帽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和新能源企业。
  “新势力”究竟“新”在什么地方,每家车企有着自己的理解。有的车企认为,“AI能力”是互联网汽车的新标志。虽然汽车售后服务、环保等方面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新势力”可以对传统汽车进行优化,但这些不是汽车革命的核心因素,核心因素是智能网联,从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变,消费者需要可以升级的智能网联和驾驶能力。
  广汽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张帆介绍概念车Enverge时,也强调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因素。张帆称,汽车发展已经在逐渐异化,年轻人对车不是那么关心了,尤其在欧美市场。年轻人更喜欢电子游戏、网络,对车、对出行并不是很关心,汽车只有融入新的技术才有新的设计魅力。
  在新旧势力的联合推动下,中国汽车迈向海外步伐越来越大。据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汽车出口106万辆,增长快速。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