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4日累计上涨最多超10%,不锈钢带动!镍价后...
东海期货点评沪镍大涨4%:主要驱动是上周五...
印尼或征镍出口税,欲停止所有原料镍出口,...
有色金属八月“开门红”,镍价强势领涨能否...
“伦镍事件”竟有“番外”!LME遭对冲基金巨...
高盛:电池金属牛市暂告一段落
分析人士:参与伦镍交易要注意风险防控
优化沪镍活跃措施效果显 1807合约套利机会凸显2018年04月27日 09:56
  2017年9月,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布公告,自9月7日起镍期货除1、5、9月份合约之外,其他月份合约的交易手续费进行调整,日内平今仓免收交易手续费,同时上期所引入交易商机制。
  东证期货研究院研究员曹洋表示,从现阶段看,上期所优化镍期货合约活跃效果显著。Ni1807合约接续Ni1805成为新主力合约,非1、5、9合约活跃度得到显著提升。“参考国内2017年全年原生镍110多万金属吨的表观消费量,当前主力与次主力合约流动性已完全够满足实体企业套保需求。”曹洋说。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对比沪镍期货各合约成交与持仓情况发现,新政策实施以来,1、5、9合约与其他合约并没有出现成交与持仓的“此消彼长”,更多是同步改善。另参考沪镍期货总成交量与总成交额发现,新政策实施以来,整个镍期货合约的成交状况有了显著改善,尤其是今年一季度,成交量与成交额均创出沪镍合约上市以来新高。曹洋预计,其他非1、5、7、9合约的流动性将逐步得到改善,最终可能会形成连续换月的持仓结构,这对于国内镍产业链实体参与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具有重大意义。
  曹洋认为,现阶段沪镍1807已成为主力合约,构建Ni1805与Ni1807,Ni1807与Ni1809的套利组合,流动性方面能够得到保障,这是套利的基本前提,尤其对于资金量相对较大的机构客户。
  从基本面角度看,镍供需转过剩正在进行,海外红土镍矿供给趋于宽松,国内镍铁厂在盈利刺激下增产或复产,以及全球精炼镍产量的渐进式修复,供给对镍价的抑制作用越往后影响恐越大。另外,国内不锈钢供需过剩加剧,当前库存去化缓慢即是基本面转弱的反映之一。曹洋预计在2018年,随着新增产能的投产且终端需求稳中有落的情况下,需求端对镍价的利空将不断累积。“二季度多近月空远月更符合基本面的逻辑。”曹洋说。
  在曹洋看来,上期所优化镍期货连续活跃的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效,非1、5、9合约活跃度继续提升。当前1805、1807、1809均适合实体企业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套期保值。比较1807与1805合约的成交持仓比,沪镍1805合约当前更适合企业进行套期保值,对于精炼镍生产企业而言,选择近月合约进行套期保值,可以更有效规避基差变动风险。同时,如果选择交割,也能够更快回笼资金。
  随着政策推广与市场参与进一步深入,曹洋预计未来镍期货合约连续活跃会更进一步,最终形成与沪铜期货类似的连续活跃模式,这将有助于实体企业更好的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更为重要的是能够为国内镍点价交易推广铺开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