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共享经济能实现美国梦吗2018年05月16日 09:12
  在共享经济的发源地,优步、爱彼迎等著名公司的母国美国,早就有人对共享经济看不顺眼了,2015年史蒂文·希尔出版了《经济奇点:共享经济、创造性破坏与未来社会》一书(以下简称《经济奇点》),去年被中信出版社引进并译成中文出版。
  这本书的译者苏京春是经济学博士,在译后记中他这样说:希尔一针见血地指出,共享经济这种模式只是在表面上给了大众这些实惠,实质上却是让大笔资金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流入共享经济企业自己的腰包!
  在苏博士完成此书翻译的2017年6月,中国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共享单车行业,正在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投资与扩张热潮,然而不到一年,共享单车企业的估值就大幅缩水了,一些小公司纷纷倒闭。很多人质疑几百亿的资金投入到这个行业,到底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什么?
  其实,在共享经济的发源地美国,尽管优步、爱彼迎成为了享誉世界的大公司,公众对他们的质疑始终不断,这些打着让更多普通人实现美国梦的新经济公司,已经让越来越多人觉得看上去并不美。在本书中,史蒂文·希尔对兼职的、不稳定的“优步经济”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性评论,这本书揭示了一个新的亚经济是怎样游离在法律约束之外为工人提供工作并对全职工作产生破坏的。他用大量实证分析、案例分析和一手资料,指出了现阶段被广泛热议的所谓21世纪商业模式的有害之处,提出了一个投资人、公民自由主义者以及每一个还在乎“美国梦”的人所亟需关注的现实。
  不论在美国还是中国,从线上技术解决平台派生出的共享经济都炙手可热,是风险投资和媒体青睐的对象,投资人和媒体总是浓墨重彩地宣扬共享经济的每一个新发展,共享单车在中国甚至被冠以“新四大发明”的美誉。然而这些公司还没有真正赚到一个子儿的利润,尽管它们的估值已经数十、数百亿美元。
  史蒂文·希尔提出了一个“经济奇点”的理论,“经济奇点”——因为几乎没有消费者需求而从内引爆经济的引爆点,原因是财富集中在极少数特别有能力的人手中,这些人把国家最优质的资源都据为己有,每个人都有可能通过“共享经济”而变得只能去争抢“废料”。共享经济的捍卫者称,“优步”、“爱彼迎”等其他得到风险投资的企业,提供了更低的价格、更广泛的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但“沃尔玛”也可以说同样的话,问题在于整个经济和社会付出的成本是什么?
  共享单车在中国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在美国,人们可以通过之前的一些资产来赚钱,比如出租多余房间的“爱彼迎”,提供私家车出行服务的“优步”等等,但是那些只剩下劳动力可以出租的人将何去何从?“优步”已经成为一个全球现象,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以惊人的速度扩张到了46个国家的250个城市,狠狠打击了各地出租车企业的小小心脏。优步的估值高到已经接近通用汽车,而它没有制造出什么实实在在的东西,甚至没有实实在在地拥有一辆汽车和一名直接雇员和司机,因为司机都是独立的合同工。这个新兴的产业“革命”,只是把电话叫车变成了应用程序叫车,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共享出行导致上路的汽车更多、交通更拥挤,空气污染更严重。
  《经济奇点》一书指出,共享经济倡导者最终认定,把柠檬榨成柠檬汁的最好策略,就是开辟一个彻底新型的私家领域,一个他们能够完全掌控的私家领域。而从历史角度看,让普通人成功的唯一可行的策略,就是试图把“攫取型经济”转变成“包容性经济”。按照共享经济目前践行的状况来看,一些大公司根本没有在“共享”,而是一直在“攫取”,或者说利用基于网络和应用平台的技术来攫取利润和无视法律、逃避税收责任以及其他有负面影响的事,包括对待自己的工人。
  希尔指出,“共享经济”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实体经济裹足不前的基础上的,迫使人们为陌生人敞开家门和出租汽车的原因并不是信任,而是人们要赚钱以维持生计。因此,指望“共享经济”来实现美国梦,想想都觉得并不现实。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