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地方债发行量预计6、7月份将达峰值2018年05月18日 08:54
  年初以来地方债发行量减少,节奏偏慢,4月以来发行量开始增加。根据财政部公开的数据显示,2018年4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01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210亿元,专项债券808亿元。而一季度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合计2195亿元,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分别发行1426亿、769亿元。
  1~4月累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21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636亿元,专项债券1577亿元;按用途划分,全部是置换债券或再融资债券。
  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明明认为,4月发行量有了较大增加,但仍低于前几年的增加幅度。5月8日财政部才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61号文”)。文件下发之前,地方政府可能在观望有关政策,这可能是今年发行增量缓慢增加的原因。在此次发布的61号文中,首次新增了长期限品种地方债:对于公开发行的一般专项债券、公开发行的普通专项债券,增加15年、20年期限。此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券期限最长为10年。更长期限的债券能匹配政府的长期基建项目。另外,以往的文件并没有发行节奏的要求,而61号文指出,对于公开发行的地方债,每季度发行量原则上控制在本地区全年公开发行债券规模的30%以内,债券发行或更均匀。
  从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来看,2018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09974.3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37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6185.08亿元。
  截至2018年4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6101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04355亿元,专项债务61746亿元;政府债券152661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3440亿元。
  “预计5、6月份新债发行或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较均匀地分布在财政部有关文件下发的次月到11月之间,预计在6、7月份达到峰值。今年61号文要求原则上每季度发行30%,一季度发行2195.44亿元,发行量仅达到我们估计数额的5%,而2017年和2016年该比例分别为10.89%和15.80%。2017年二、三、四季度发行量分别占总发行额的31.81%、38.34%、18.96%。”明明认为,可以推算,为了完成本年发行目标,二、三季度将迎来地方政府债务的发行高峰,很可能接近30%的限额。在4月份发行量依旧较小的情况下,5月底和6月发行的压力较大,预计将出现地方政府债券的集中发行。
  关于地方债发行工作下一步安排情况,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告诉记者,财政部将重点做好保障地方政府债券平稳发行。进一步加强对地方财政部门的指导,及时跟踪和应对债券市场波动,合理设计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品种、期限和节奏,防范地方政府债券未足额发行风险。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机制。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