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下好人才这盘棋还需落实“房住不炒”2018年05月21日 09:02
  最近天津有点“火”。
  上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开幕式上,天津发布了酝酿已有时日的新人才引进政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新政策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条件,且可自主选择落户地点,并简化了落户办理程序。落户几近“零门槛”。
  经济压力过大,加上京津冀发展的需要,天津也加入了“抢人大战”。
  2017年,天津经济增速仅为3.6%,全国排名靠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为1.9%,全国排名垫底。这对于历史上辉煌一时的“天津卫”、立志打造“北方经济中心及航运中心”的直辖市天津来说,确实有点尴尬。经济长期过于依赖重工业及固定资产投资,而随着全国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力度的不断加大,天津这个曾经的工业领跑者逐渐掉队了。
  在经济放缓的同时,债务问题也困扰着天津。近期,天津地方债务问题频频浮出水面:先是4月底天津市政开发公司出现违约,而后天津最大的国有房企天房集团又被揭还款困难,天津地方国企债务问题可见一斑。而早在2016年,穆迪就曾发报告称,天津市地方国企总负债和当地财政收入之比已经超过600%,居全国之首。此外,数据还显示,天津市政府债务规模也位居全国前列。
  举债发展,是过去几年天津经济繁荣发展的主要动力。而在现阶段,我国经济进入结构变革和动能转换的特殊时期,那种依靠资源、牺牲环境,粗放式扩张型增长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取而代之的是科技创新、人才投入的新技术、新生态、新经济模式打造的高质量集约型增长。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才。
  为何要引进人才?是为了淘汰旧产能,为发展新兴产业注入新活力;而不是继续刺激房产市场,消化过剩的地产楼盘。当前,天津经济转型迫在眉睫,要想不掉队,甚至恢复往日的辉煌,天津必须依靠引进人才,推动产业快速转型。
  靠什么吸引人才?要想真正吸引人才,发挥人才的力量建设天津,就必须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给吸引来的人才发挥才能的机会,进而形成正向循环,打造经济新动能。否则,吸引来的只能是购房客和高考移民。
  人才乃国之重器。只是,单纯的人才引进政策并不能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给人才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从人才身上获得新活力。
  近期,在南京、成都、西安、海南等多地都掀起“抢人大战”。与之相伴随的,是当地房地产的又一轮火爆。“海河英才”计划一发布,天津多个售楼处都挤满了购房者,场面火爆。目前许多地方房地产潜在逻辑便是:得“人才”者得天下,引进人才却变相推升了地产泡沫。
  真心希望天津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也能够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做好控制房地产泡沫这篇大文章,真正下好人才这盘棋,重现往日的辉煌。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