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去杠杆驶入深水区谨防债市预期恶化2018年05月22日 08:59
  近期债券市场的再融资压力正从偿债端蔓延到发行端。有着中国园林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之称的东方园林,遭遇“史上最凄惨”的债券发行,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债券最终实际发行规模只有5000万,昨日该公司股价也下跌4.01%。
  不论是近期一系列的债券违约事件还是部分大企业的债务危机,以及近日东方园林的债券发行遇冷,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再融资渠道的收紧正实质性影响着一些现金流压力大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
  不同于此前的几轮债券违约潮,今年出现的债券违约情况有着两方面的明显特点:一是多集中在民营上市企业,且不少企业此前因扩张迅猛,背负了较多的债务导致现金流压力大;二是与以往常见的“由于行业景气度下行,导致盈利恶化”或“实际控制人风险”导致的民企债违约不同,本轮违约的民企债普遍带有因去杠杆和金融强监管导致外部融资整体收紧,公司再融资渠道几近枯竭,最终出现流动性危机的特征,也就是说,本轮违约的主要原因在于外部再融资渠道收紧,借新还旧难度加大,资质相对差的企业最先“中枪”。
  此外,不少债券市场从业人士反映,在债券融资方面,近期一级市场也出现了不少推迟或取消发行的情况,发行结构也呈现短期化、高评级的特征。
  从积极的方面看,债券违约和发行遇冷是对前期因业务扩张激进导致高杠杆的企业加速暴露信用风险,利于市场出清和去杠杆的推进。但上述债券推迟和取消发行,再结合近日东方园林的发债遇冷,这些现象综合在一起看,还是值得警惕的。这可能是一个市场信号,显示债市的投资者预期正进一步恶化,因外部融资渠道收紧造成的信用风险加剧正给债券市场带来更广泛的负面影响,后续更多的面临偿债压力的民营企业尤其要加以重视,提前做好应对预案。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由于此轮债市波动具有较强的外部政策性影响,需要密切跟踪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变化情况和市场预期,加强对重点行业(如城投、房地产、过剩产能行业等)和高负债企业的债务风险排查监测,有序、稳妥地推进刚性兑付的打破,避免局部的风险暴露扩散成系统性风险。货币政策则要贯彻好稳健中性的政策基调,给市场营造稳定的流动性预期。
  债市近期的种种表现,实则是当前国内推进去杠杆向深水区迈进的连锁反应,这也考验着政策制定者在未来三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政策执行定力。如何处理好企业部门去杠杆、金融严监管与稳妥处理企业债务危机之间的关系,不因处置风险而引发新风险,是对监管部门的考验。对企业来说,也应当认清当前“去杠杆+严监管”的大趋势,融资渠道的收紧不可逆,因此要尽早规划好偿债方案,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