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19年新疆甜菜种植面积95.68万亩 与去年相...
印度:2019/20年度甘蔗种植面积料缩减
俄罗斯:甜菜种植面积减少5%
印度:截至7月6日甘蔗面积超过500万公顷
印度:18/19榨季马邦甘蔗面积预计增加近25%
德国2018年甜菜种植面积扩大至42.16万公顷
印度:季风降雨充沛 截至6月底甘蔗种植面积...
广西横县:2018年糖料蔗种植面积24.84万亩 其中“双高”基地15.8万亩
2018年06月12日 14:41
  近年来,横县大力推进“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捷报传来,2017∕2018榨季,横县收割甘蔗总产量为135.7万吨,比上一榨季增加13.2万吨,增长11%;生产糖量为15.78万吨,比上榨季增加1.32吨;蔗农收入6.88亿元,比上榨季增加了0.7亿元,实现三年连增。
  据了解,2018年全县糖料蔗种植面积为24.84万亩,其中“双高”糖料蔗基地就占15.8万亩,而且呈逐年增多的发展趋势。
  在石塘镇、陶圩镇等地的“双高”甘蔗基地里,偶尔出现零散的速丰桉林地已被砍伐,改种甘蔗,一片连着一片的甘蔗地正茂盛着生长着,一望不到边。凹凸不平的土地已被大型机械平整,路网铺设及水利化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高压线建设也正在进行中。
  “以前种速丰桉污染环境不说,还影响土地耕种的机械化,现在改种甘蔗,有大型机械到田间进行耕种,收割及运输,省了许多劳动力,还有政府和制糖厂优惠政策扶持,价格比较稳定,还是种甘蔗比较轻松、实在!”陶圩镇大塘村村民卢大爷说。
  在良圻制糖有限公司的“双高”基地示范区,数台甘蔗喷药无人机在空中来回穿梭。“人工喷药一人一天不到30亩地,而一台无人机一天可达几百亩。”基地负责人说。更为可喜的是,同是一片地,以前看天吃饭,亩产仅4吨,现在有望6.5吨以上,增量从何来?“水肥一体滴灌,让甘蔗‘吃饱喝足’,规模经营成本降低又增效。”
  近年以来,横县把蔗糖产业作为主要产业来抓,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仅过去一年,全县紧抓蔗糖产业持续回暖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甘蔗生产“双保”(保面积、保产量)工程,全面落实“退桉改蔗”等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促进糖蔗业的持续发展。
  自2014年以来,横县开始承担上级下达13.5万亩“双高”基地建设任务,严格按照“四化”(规模化、良种化、水利化、机械化)要求推进项目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建成的“双高”基地50多个,并建立多个连片200亩以上水肥药一体化的核心示范区,这些示范区建设投入使用为甘蔗增产增收发挥重要作用,并成为示范引领作用。
  截止目前,全县“双高”基地的泥结石路建设,水泥硬化道路,管道安装、设备安装等水利化建设基本完成,处于调试整改阶段。此外,基地通过种高产值高糖品种、碎叶还田、深耕深松、盖膜种植、统防统治、配方施肥等技术,全面落实良种良法管理措施,并全面覆盖;基地实现了机械碎叶还田、农机犁耙整地、农机中耕培土、机械装载及遥控飞机喷洒农药等机械化运作,真正实现“双高”(高产高糖)目标。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