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西部利得基金严志勇:大量债券被错杀2018年06月14日 08:53
  今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繁发生,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对此,西部利得汇享债券基金经理严志勇表示,本轮债券违约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经营状况的恶化叠加外部融资环境的整体收紧。他认为,未来债券违约事件还会不断发生,但也不会无序蔓延。
  值得关注的是,由严志勇管理的西部利得汇享债券型基金,严格把控债券信用风险,万得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该基金自2017年3月10日成立以来业绩增长了5.49%,年内收益为3.22%,表现不俗。
  在严志勇看来,本轮债券违约的核心原因是企业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融资环境的恶化加剧了一些企业问题的暴露,导致了最后违约。”
  严志勇告诉记者,在整体严监管、去杠杆的大环境下,低信用资质企业面临的再融资压力急剧攀升。在违约事件加速暴露的情形下,债券市场的风险偏好受到了极大的压制。严志勇指出,投资者不约而同地把投资目标集中转向中高等级的国企或央企债券,民营企业债券几乎遭到“一刀切”的抛弃,并且这种一致性行动还在不断加强。这种行为导致的结果就是国企和民企债券之间、高等级债券与低等级债券之间的利差不断拉大,多数低等级民营企业债券流动性近乎丧失,只有卖盘,罕见买盘,收益率也在不断攀升。
  展望未来,严志勇认为,在严监管和去杠杆不发生根本改变的大背景下,市场融资环境很难有显著改善,企业之间的融资难度分化会继续加剧,一些经营状况不佳的低资质企业再融资能力正在逐渐丧失,2015年-2016年发行的大量信用债在今明两年会面临集中到期或者回售,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有一些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债券违约的风险。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严志勇表示,债券违约也不会无序蔓延。大多数发债企业,包括民营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水平相对较好,出现违约的仍然是少数,并且都是在可控范围内。统计显示,目前违约的存量债券占信用债市场的比重不到1%,显著低于银行的不良水平。
  “在本轮信用债市场调整过程中,有大量的债券被错杀,投资者需要做的是对企业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研究,从而抓住投资机会。”严志勇表示,专业的高收益债投资产品未来可能会不断的涌现,给整个债市注入流动性和活力,而信用研究水平更高、债券违约后处置能力更优秀的专业投资机构将会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