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美联储如约加息 新兴市场被“冷落”2018年06月15日 09:27
  与预期一致,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2次加息,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重新回到2%的整数关口。只是,6月的美联储似乎完全没有把新兴市场放在心上,欧洲央行也在这时交出退出时间表,新兴市场顿时倍感压力。
  美联储的声明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经济活动以稳定速度增长。就业岗位数量在过去几个月增长强劲,失业率继续下降。美国家庭消费增长回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对于美联储视为反映经济活动状况重要指标的通胀率,声明表示,从过去12月的情况看,整体通胀率和除食品、能源以外的其他项目通胀率均已接近美联储设定的2%政策目标。
  美联储还公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与今年3月发布的预测相比,美联储此次调高了对2018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预测,从2.7%升至2.8%。2018年的失业率预计将从3.8%降至3.6%,核心通胀率预计将从1.9%升至2%。
  虽然美联储继续将货币政策描述为“宽松”,但去掉了5月声明中“联邦基金利率一段时间内可能继续低于较长期内预计会达到的水平”这一表述。根据美联储的报告,在15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官员中,有多达8位预期今年至少需要加息4次。大部分美联储官员对今年的利率预测中值为2.4%,高于3月提出的2.1%。此外,大多数华尔街投行预计今年美联储还将有2次加息。路透的一份调查显示,华尔街投行预计到今年底美联储基准利率将上升至2.25%至2.5%,2019年底将升至3%至3.25%的水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状况良好,财政政策正在提振经济,失业率和通胀率均处于低位,整体增长前景仍然积极,预计将进一步渐进加息。只是,在发布会上鲍威尔将绝大部分内容用于置评美国经济现况,并未提及新兴市场国家近期出现的风险。不仅是新兴市场,贸易关税和欧洲政治风波在发布会中也鲜有出现。
  不过,巴伦周刊表示,鲍威尔的美联储尽管一直在谈论通胀和经济增长,美联储的声明及经济预期也表现得更鹰派,但仍对金融市场状况极为担忧,不希望出现资产价格泡沫,也不想因为泡沫破灭而导致金融不稳定,引发经济崩溃。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元指数先涨后跌,盘中一度突破94,但随后回吐涨幅。放眼外汇市场,只有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出现明显下跌。其中,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下跌0.4%。亚太股市14日普遍下跌,韩国股市跌幅接近2%,欧洲股市也低开低走。
  从美联储决议本身来看,新兴市场受到打击非常容易理解。加息、缩表的步伐非但没有因为新兴金融市场的动荡而犹豫,反而紧缩的决心更加坚定,从会议声明到鲍威尔的发布会都在散发出鹰派的气息。纽约投行布朗兄弟哈里曼全球新兴市场策略主管WinThin表示,美联储采取了更加鹰派的立场,新兴市场货币将继续承压。对于人民币走势,招商基金分析认为,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整体有限,当前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平衡,人民币汇率仍展现出较强韧性。
  除了美联储,新兴市场还要接受来自欧洲央行的挑战。欧洲央行14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欧洲央行将在12月底结束量化宽松QE,每月3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将持续到9月,10月至12月的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为150亿欧元。日本央行也有新动作。当地时间14日,日本央行再次削减日债购买规模,缩减3至5年期限日本国债购买规模300亿日元,从上次操作的3300亿日元减至3000亿日元,而日元却反应平平,似乎为日本央行进一步削减购债规模铺平道路。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