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将进一步显现2018年06月19日 08:50
  在未来的一到两个季度,经济的下行压力会进一步显现,直接带动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转向。
  首先,今年房地产投资异常强劲,甚至打破了地产销售面积下滑后会带动投资下降的历史经验。由于房地产投资历来被投资者视为终端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3月和4月的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甚至站上了两位数,极大地支撑了市场投资者对经济增长重新转向乐观。
  事实上,房地产投资并不直接代表建筑活动带来的终端需求,它主要由建筑活动和土地购置费两部分构成,而后者并不直接贡献经济活动的需求。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的加速上涨主要是由土地购置费贡献的。随着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待售面积边际有所回升,反而压制了地产商进一步拿地的意愿。伴随着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回落,下半年土地购置费带动房地产投资重新放缓,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预期。
  其次,短期盈利周期确实有企稳迹象,这让投资者开始重新讨论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效果。但实际上,经济无论在上行阶段或是下行阶段,经常会出现小幅的波动或扰动,如果仅仅盯住同步指标本身,很容易被这些波动所迷惑。工业企业的需求无论是常见的地产销售或者是耐用品消费,整体仍然处于下降的过程并没有出现显著的改善。而劳动力成本和财务费用抬升的滞后效应将继续侵蚀工业企业盈利,在短暂地反弹后,盈利周期将加速反转。
  最后,市场投资者非常关注采购经理指数(PMI)和工业品价格,但这两者都并非经济的先行指标,相反,它们时常有些滞后。伴随着盈利周期的反转,中国经济增长进入减速阶段并且经济周期也从中周期步入了晚周期,产出缺口会从原先的扩张开始转向收缩。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业金属未来将重新转向下跌,而价格的变化也会进一步影响企业对经济增长、生产、补库存等行为的影响,PMI最终也将放缓。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