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好莱坞电影里的中国元素2018年06月25日 09:46
  为了迎合全球票房第一的电影市场,好莱坞大片中出现“中国元素”已不是什么新闻,最近上映的迪士尼动画电影《超人总动员2》中对中国观众的用心之深就着实让人感动。比较遗憾的是,这些层出不穷的中国元素只是技法,有刻意讨好中国市场之嫌,近年来能真正表现中国文化、又符合全球主流价值观的大片仍未出现。
  从《哈利波特》系列里的华裔角色秋·张,到《钢铁侠3》只有中国观众独享的范冰冰版结尾,再到新版《金刚》里中国女演员景甜全程打酱油,还有《功夫熊猫》三部曲的浓浓中国风,好莱坞电影里的中国元素越来越突出。皮克斯工作室此次在《超人总动员2》正片之前干脆独家附赠中国观众一个8分钟的短片《包宝宝》,全球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着实让中国观众有点受宠若惊。该短片由皮克斯首位华裔女性导演出品,表现的也是中国家庭中最常见的冲突,母亲对子女管得太紧导致亲子关系紧张,让中国观众很有共鸣。
  而在《超人总动员2》正片中,所有有字的地方全部制作成了中文,包括主角看的报纸、反派递给主角的名片、片中电视里的字幕等。此外,主角一家吃的外卖晚餐是中国菜,外卖盒上写着中文“山珍海味”,甚至主角一家用的是筷子,并且相当熟练,就像一生下来就是用筷子吃饭的。这些细节让中国观众毫无违和感,几乎感受不到这是一部美国大片。
  美国电影如此重视中国市场,是因为中国观众已经成为好莱坞不容小觑的“金主”。今年一季度,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达到202.17亿元,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首次登顶世界第一。
  只是扬眉吐气之余,又感觉迪士尼“讨好”中国观众的做法其实只是技法上讨巧,中美之间仍存在巨大的文化鸿沟。加入大量中国元素,只是让中国观众更顺畅地接受《超人总动员2》这样一部彻头彻尾的好莱坞式合家欢电影,片中传递的核心价值观仍是原汁原味的“美国制造”,例如家人永远是第一位的、超级英雄也不能违反法律、仇视社会的反派一定会被绳之以法。
  近两年迪士尼的不少作品都致力于展现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并且可以说都相当走心。《冰雪奇缘》处处洋溢北欧风情,故事原型出自丹麦安徒生童话《冰雪女王》,片中展现了挪威峡湾、冰雪瑞士的美景;《海洋奇缘》是一部专注反映波利尼西亚群岛文化的作品,在新西兰上映后万人空巷,新西兰政府几乎要把它当做官方宣传片;去年大热的《寻梦环游记》则原汁原味展现墨西哥文化,这个有关亡灵的故事让全世界认识了充满温情的墨西哥人民,皮克斯为了拍好这部充满异域风情的电影,在影片制作过程中将墨西哥裔的编剧火线提到了联合导演的位置,这或许是该片得到广大墨西哥人认可的重要原因。
  相较以上作品,迪士尼近年来在最应倾注力量的中国市场似乎有点漫不经心。其实早在1998年,迪士尼就为中国量身定制了《花木兰》,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片中还安排了一个中国文化的代表形象——龙,整部影片借鉴了中国水墨画的风格,配乐采用了多种东方乐器和许多中国旋律。不过,该片的精神内核仍是好莱坞式的,花木兰本质上仍是一个美国式的超级英雄,并且还是寻求自我实现的女英雄,这又切合了“女性主义”这一经典美国主旋律。因此严格意义上,《花木兰》并不能很好地代表中国文化,美国人只是按照自己的理解拍了一个中国故事。
  一个是最大的电影输出国,一个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影消费市场,却由于意识形态等方面差异太大,导致双方的对接总有“鸡同鸭讲”的感觉,这可以看做是文化领域的“贸易摩擦”了。一个国家真正崛起的标志是能实现文化输出,期待有一天,我们能看到真正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又能打动全世界人民的作品。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