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A股中期行情仍将持续,围绕稳增长...
中信证券:维持旅游板块疫情修复投资主线将...
银河证券:市场位置接近底部 A股是否反转还...
国盛证券:A股调整或仍是入场良机
银河证券:煤炭消费料仍将保持一定正增长
海通证券:后续市场能否企稳反弹仍要关注那...
国盛证券:A股已进入深度价值区间 未来一年...
股票质押风险遭密集排查 有券商专项申报违约情况
2018年06月25日 09:48
  “大额股票质押需经监管部门同意方能卖出,不允许强行平仓”,近日这一市场传闻一直在搅动市场。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呢?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近期有部分券商收到监管要求,对股票质押进行专项申报,特别关注违约和被动展期的情况,但并非强制要求不能平仓。
  一家上市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透露:“股票质押回购和两融不同,限售股没办法平仓,减持新规要严格遵守。而一般来说,平仓是迫不得已的最后手段,提前做好风控的有效办法是,让客户在质押股份以外,预留更多的股份方便补仓。”
  此外,也有不少券商对质押标的项目要求很高。有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风险确实存在,现在对项目要求高,有瑕疵的坚决不做。”
  股票质押风险排查中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近期监管部门正在进行股票质押风险排查工作,部分地区的券商收到监管要求,对违约和被动展期的客户情况进行专项申报。
  “例行申报股票质押项目情况一直都有,但近期监管也要求进行专项申报,特别关注违约和被动展期的情况。以前是没有要求这么详细的。”华东一家大型券商股票质押业务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另一家华南上市券商信用业务部负责人则表示,并未收到专门的特别通知,排查风险是日常工作。
  华北地区一家中型上市券商信用业务部负责人称,自3月股票质押新规正式实施以来,券商每天都要向中证金融公司上报股票质押项目增量情况,填报内容包括质押项目的各项明细。近期没有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特别的上报要求。
  “股票质押项目的情况我们都有定期向监管局汇报。”华南一家中大型券商股票质押人士表示,上周二股市波动比较大,那天监管要求提供当天跌破平仓线的情况。除此以外,近期没有特别要求。
  限售股“没法强平”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一些股票质押到达平仓线但没有强平,主要原因并非监管近期才有的特殊要求,而是受股票质押新规、减持新规等规定限制,券商会与出质人进行磋商。
  尤其是,减持新规规定“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最多减持总股本1%”、“大宗交易所得股票半年内不得减持”、“大股东减持股份还需要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等情形出现时,券商必须与出质人进行磋商。
  “股票质押回购和两融不同,限售股没办法平仓,减持新规要严格遵守。”华南一家上市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表示,“平仓始终是最后手段,大部分客户还是会按规定及时补仓的。”
  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则表示,一家券商拥有的股票质押客户可能才两三百个,随便一笔质押都是几个亿的金额,就可以为券商带来上百万的利润,一般意义上都是优质客户。
  他坦言:“券商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平仓。对于达到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客户,券商会尽量想办法帮他们解决危机。比如说,这家企业没钱,券商会先帮忙找过桥资金,等企业有钱了再把担保比例补上。”
  风控做在前面
  市场表现不佳,近期确有多只上市公司股价跌破股票质押平仓线,比如华谊嘉信。
  近日,华谊嘉信公告收到股东上海寰信被强制平仓的消息。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质押的股票担保物价值与其所欠债务的比例低于约定的维持担保比例,并且未在约定的期限内补仓,中信证券于近日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对上海寰信普通账户持有的华谊嘉信部分股份进行强制平仓,强制平仓股份数为20.26万股,占上海寰信持有公司股份的0.94%,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03%。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强平的部分股份比例没有超过1%的减持新规限制。某种程度上,这也间接保证了市场不会因股票质押爆仓被大规模平仓而加剧下跌。
  对提供融资的券商而言,更重要的是要将股票质押的风险防控做在前头。
  一家上市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办法是让客户在质押股份以外,预留更多的股份在我们公司,方便补仓。特别是近几天的异常波动,很有用。”
  很多中小券商上调了股票质押融资利率至10%,不过大型券商资金相对充裕仍保持合理的利率水平,但对质押标的项目要求很高。
  上述负责人表示:“股票质押的利率我们也没有‘趁火打劫’,但风险确实存在,现在对项目要求高,有瑕疵的坚决不做。”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