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三个重要黑色价差潜在的交易机会:螺矿比、铁矿9-1和螺纹10-01
2018年07月17日 10:23
  本周来,螺纹,热卷等黑色多个品种期货的单边价格和价差均创新高,在如此巨幅波动下,后续市场将如何演变?存在哪些交易机会?
  一、螺矿比走出4年新高,中长期走强驱动仍在?
  本周在唐山再度环保限产政策落地下,RB突破前期新高,矿石打压,导致螺矿走出新高。
  根据一德期货最新报告,螺矿比短期仍无反转的动力,中长期甚至可能突破前高8.47形成新台阶。
  一德期货认为,由于铁矿石下有成本支撑,上有库存压制,未来不会有大幅行情,因此影响螺矿比的主要因素就回到了螺纹一端。
  影响螺纹价格的因素包括需求及环保问题带来的不确定性,具体来看:
  (1)近期成交走平,淡季效应更加明显,但伴随环保回头看,产量也始终未能放量,支撑基本面供需紧平衡。
  (2)螺纹投机需求不排除被刺激释放的可能,季节性的角度同样支持近期投机需求出现,即螺纹暂时没有趋势性弱势条件,关注现货的配合情况。
  此外,从环保影响角度测算,前期在完全复产预期下螺矿比的走低需要进行修正,即短期来说,螺矿比有走强修复的需要。
  从基差驱动角度,螺纹华北现货仍升水盘面将近300元/吨,相较盘面仍有一定支撑,即基差的角度同样支持螺矿比继续上行。
  根据一德期货测算,结合螺矿双方成本,螺纹价格中长期处于3854以上就会形成比价的突破,该价位也是目前螺纹主力的一个普遍认可的压力位,螺矿比中期走强驱动仍在。
  二、铁矿石9-1结构转变后出现趋势交易机会?
  自6月下旬来,铁矿石9-1自升水转为贴水,后一直到发稿前,多次转结构,那么是否会出现趋势性的交易机会,铁矿石9-1持续贴水扩大呢?
  根据业内人士观点认为,9-1价差在5及以下时,做正套,目标15以上。逻辑如下:
  1、按照2017-2018年的历史经验,北方冬季限产政策导致1801合约不仅贴水1709合约,后期也贴水1805合约。大概在2017年8月底时,1801合约贴水1709达到了20左右。
  2、如果不存在冬季限产,铁矿石一直保持近强远弱格局。
  3、冬季限产导致1月合约变为最弱合约。今年采暖季继续限产基本已成事实,不过政策提前消化,边际效应缩小。
  4、铁矿石5-9正套,9-1正套的逻辑依然成立,1-5正套变得不具备合理性。
  5、按17-18限产逻辑,1905合约价格有可能高过1901合约。
  那么不从基本面情况来看,简单从今年钢厂采暖季限产情况来看,1809依然强于1901,矿石1809-1901继续贴水概率较小,后期仍应做正套为主。
  三、螺纹钢1810-1901升水处于高位,中长期能否创出历史新高
  今年来,螺纹1810-1901持续升水,且处于震荡偏强走势,然而当前升水处于相对高位,中长期是够能够突破往年历史新高
  根据神华期货最新报告,预期RB1810合约强于RB1901合约,在7月底库存未出现大幅增加情况下,可尝试RB1810-RB1901价差扩大机会。具体来看:
  1、高利润背景下,前期受环保影响的钢厂将陆续复产,前期产能置换的新项目将逐步投产,叠加电炉炼钢利润充足,预期下半年钢材产量将进一步增加。在地产基建下行大背景下,黑色系下半年难有起色。现阶段,钢材成品库存维持在近几年低位,基差维持在较高水平,短期内行情下行空间有限。
  2、受环保因素影响,预期下半年采暖季仍然会出现钢企限产、工地停工的情况。工地停工预期会导致,在采暖季之前出现抢工期的现象,造成螺纹需求集中在采暖季前释放,预期RB1810合约强于RB1901合约。
  而一德期货近期研报也认为,当前基本面供需紧平衡。其次螺纹投机需求不排除被刺激释放的可能,另外基差也支撑当前螺纹继续走强,看多RB1810合约。
  此外,在“2018年期行天下黑色产业链论坛“上,黑色投资顾问兰三女认为可做空RB1901,逻辑上认为,在三、四季度钢铁需求抵抗式的下滑基本可以确定,因而偏空,看空1910螺纹合约。
  根据神华期货观点,结合一德期货和兰三女观点,看多RB1810,看空RB1901合约,在在7月底库存未出现大幅增加情况下,尝试RB1810-RB1901价差扩大机会。或许RB1810-1901价差中长期继续扩大,突破历史新高的动力继续存在。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