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一场暴风眼里的自救:P2P平台纷纷退回重资产时代
2018年07月18日 08:46
  没有道理把一船人一竿子打翻。
  在上百家个人网贷平台(P2P)出现挤兑危机之际,行业内1800余家P2P平台迎来流动性大考。证券时报记者经多方调查了解到,目前出现兑付风险的问题平台,大多数是打着P2P的旗号从事集合理财、期限错配的资金池形式的集资诈骗平台,操作“套路”基本可以认定为虚假发标自融和庞氏骗局。而一些践行标的小额、分散、一一对应的纯信息中介平台,并没有产生实质性风险。
  “其实在这场风潮中最让人痛心的是,那部分坚持在做小额分散资产以及风控严格的平台,因为投资人的恐慌性撤退造成其流动性风险激增。我们希望减少这样的错杀,这也是真正需要引起行业重视的问题。”一名资深华南区网贷高管对记者说。
  风暴尚未过境。但可以看到,在不良平台出清的同时,一些合规平台也正在拼力自救。
  引入重资产自救
  P2P自救的主要途径,是加码线下重资产,或引入房抵和车抵资产:前者如众金在线等,凭借借款人出具的银行房贷合同来发起标的;后者如人人聚财,根据借款人的车辆抵押合同来发标,目前在贷余额不到40亿元,位居全国前三。
  一位车贷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例如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用户分期购买的车辆所有权属于该网贷平台,经过3~4年分期到期后,车辆才会过户给投资人,因此对于投资人的资质要求并不高;而车辆抵押贷以及房贷对于投资人的资质要求就比较高。“现在市场中车辆多次被抵押或者在黑市中做交易的事件不少,这也是对现在做车贷,尤其是车辆抵押贷平台的一个严峻考验。”上述人士坦言。
  不过,看起来“靠谱”的做法,也引出一个疑问:若是各家平台均引入重资产以增信,那无疑是对投资人提出更高的资质要求。这是否偏离了普惠金融的本意,让一些长尾客户失去贷款的资质呢?
  风控升级
  从以前砸钱向营销获客,到现在砸钱向风控,P2P正经历着一场蜕变。
  投哪网副总裁郝歌表示,该公司累计融资的15亿元主要用于科技研发,其次是资产端的建设。事实上,车贷行业今年遭到重创是因为行业之前野蛮生长,大量的平台没有风控系统。“用一个Excel表就能放款几十个亿,没有风控、不用科技,的确风险重重。我们一直在建设并更新风控系统,这需要实打实投入资金以及人才。”郝歌说。
  无独有偶,车贷模式的微贷网,在其贷前风控系统中增加了对车辆本身的风险评估权重。
  此外,PPmoney则主要通过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风控系统来平衡风险,对借款人还款数额、有多少异常信用记录等进行实时监控。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