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今年的交易很难做!螺纹不宜过度看空,铁矿依旧是空头的天下!
2018年07月20日 09:27
  核心观点:
  今年的交易很难做!震荡占了绝大多数时间,行情逻辑清晰的时间很短。
  对于三季度而言,假设环保还是维持严厉的状态,测算下来,螺纹供应量仍然还是会受到一定的压制,即三、四季度还是会维持偏紧状态。
  热卷产量还是会维持相对偏高的水平,但四季度因为环保因素的影响,也会受到一定的压制。
  铁矿需求量下降,今年库存量尚处高位,目前来看,依然是属于偏空品种。但明年不排除会成为一个非常强的品种。
  2018年和2011年有诸多相似之处,最主要的是需求端下滑是大概率;但不同之处在于供给端,黑色钢铁行情环保压力巨大且产能投放受到限制,因此这波需求下滑导致的价格回落估计会比2011年弱,不宜过度看空钢材价格。
  2018年铁钢供需压力集中在下半年
  从数据来看,机械行业用钢量在增加,建筑行业用钢量也并未如市场所传的那样出现下滑,造船行业、能源行业用钢量在下降,能源行业下降约10%。整个行业用钢量加起来大概在600万吨左右的水平。
  去年净出口量是6213万吨,测算下来今年应该在5760万吨,今年还是会偏弱。
  从出口价差来看,出口的最直观感受是内外价差非常大,国内的价格非常高,出口非常艰难;另外从东南亚的产能上升,意味着我们的出口将更加艰难;此外,从中美贸易战来看,目前可能影响不是很明显,但到了四季度,对我们的出口影响可能会更明显。所以净出口量是会下降的。
  从需求来看,今年相比于去年来看,可能会略微下降289万吨;根据统计局,粗钢产量会填补中频炉退出的缺口,此外,还有一些表外产量。
  总体来说,2018年钢铁供需压力较2017年大。
  (1)产量可能同比增加5.7%
  (2)2018年钢材出口预计仍然维持较低水平
  (3)2018年钢材需求量仍将维持较高水平
  (4)2018年下游主要行业表现强于年初预期
  2018年5月的产量数据,房间空气调节器生产2134.4万台,同比增长18.4%;家用电冰箱生产757.8万台,同比增长12.1%;家用洗衣机生产562.4万台,同比增长5.8%;彩色电视机生产1555.8万台,同比增长24.3%。
  汽车整体:6月销量227.37万辆,增长4.79%;1-6月销量1406.65万辆,增长5.57%
  乘用车:6月销量187.42万辆,增长2.31%;1-6月销量1177.53万辆,增长4.64%;总体表现好于年初预期!
  2018年1-5月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1-5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长8.4%,并呈现逐月小幅回升趋势。挖掘机总销量水平为19313台,同比增长71.35%。2016年以来,中挖的份额在逐步回升,销量增速明显加快,累计占比达到26.19%,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
  (5)2018年铁钢供需关系应弱于2017年
  7、8月份之后的供需关系可能会比去年要差一点。从粗钢的角度来看,整个钢铁行业的供需压力可能会在后面慢慢显现出来,应引起注意。
  螺纹钢
  1、螺纹供需关系极好,环保抑制产量释放
  螺纹供需强弱指数在零轴上方时表明需求向好,反之需求偏弱。
  供需关系阶段性弱化,但仍在零轴上方。
  从上图来看,4、5、6月反弹行情属需求的推动。
  7、8月份处在明显的季节性下滑期,9至11月份,从螺纹钢来说,这个数据还是会非常乐观。
  2、螺纹钢产量同比增量有限
  螺纹下半年的产能利用率继续维持低位的概率比较大。
  目前,产能利用率、产量、库存处于低位,推算下来,螺纹钢的产能利用率下半年有可能比去年同期减少,与之对应的是螺纹钢产量下降的可能。2018年螺纹钢的产量可能同比下降0.9%,上半年产量高位,但下半年产量萎缩的概率大,主因是环保。
  3、产量难以释放,螺纹供需偏紧状态维续
  一季度,螺纹钢供需差较大,螺纹钢的供应量的为4832万吨,需求3321万吨,供需差1511万吨,这个差值会反映到钢厂库存上,也就是处于一个累库的阶段。二季度差值为负,处于去库的阶段。对于三季度而言,假设环保还是维持严厉的状态,测算下来,供应量仍然还是会受到一定的压制,即三、四季度还是会维持偏紧状态。但是如果徐州复产、环保政策放松,当产能利用率上升到70%以上的话,螺纹钢供需偏紧现象或会出现扭转,以上结论就需要重新作出调整,所以后期应重点关注产能利用率数据。
  4、螺纹周度供需关系仍然较好
  热卷
  1、热卷供应处于高位
  热卷社会库存处于偏低水平,钢厂的库存却是在不断累积,从数据来看,热卷供应和库存压力也是存在的,它和螺纹有一定的差别。
  热卷产量还是会维持相对偏高的水平,但四季度因为环保因素的影响,也会受到一定的压制。
  热卷下游行业,家电、汽车、机械的用钢量主要集中在三、四季度,虽然产量会相对较高,但需求的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
  供需指数表明,热卷供需强弱指数目前处在较高水平,且未来受需求拉动影响,还将呈攀升态势。
  2、热卷四季度预计可走强
  一般而言,受季节性因素影响,1月合约卷螺差扩大的概率是非常大的,5月份卷螺差缩小的概率大,10月则是卷螺差套利不确定的一个合约。所以1月份合约依然可能会偏强,但今年需要特别关注中美贸易战导致的出口受压制以及供应上升等因素。这将影响1月合约卷螺差的力度,后续重点关注出口数据的变化。
  螺纹以外的其他品种产量均增
  除螺纹以外,其他品种的产量基本上都是同比增加的,螺纹是基本面最好的一个品种。
  铁矿
  1、铁矿需求强度下降
  2018年高炉产能利用率大幅低于2017年近6个百分点,但生铁产量同比明显增加;
  说明单位高炉产能利用率的生铁产量明显上升,但这个上升和铁矿需求增加并不成线性正比关系。
  2、疏港相对稳定
  港口铁矿库存疏港量
  生铁产量/港口铁矿疏港量
  3、四大矿商铁矿产量处于高位
  2018年,力拓预计增加1000万吨,必和必拓产量预计2.72-2.74亿吨,淡水河谷预计3.9亿吨,FMG预计1.7亿吨;2018年预计总产量到119081,同比增7423万吨(实际增量可能不及预期,仅有3000-4000万吨)。
  4、铁矿石2018年供需推演
  2018年铁矿供需关系将明显好于2017年。
  数据显示,国产矿产能为138864万吨,较2016年减少50067万吨。国产矿产量较2016年下降38508万吨。铁矿需求量同比下降5208万吨。下降诱因主要是2017与2018年高利润刺激废钢增加,铁矿需求强度下调5%和13%。
  5、高品矿仍然受到欢迎
  6、铁矿总体库存偏高抑制了价格波动率
  港口+钢厂铁矿石库存可用天数应降到70天以下,行情才会启动。60天则为最佳值,将会成为强势品种。
  另外,铁矿需求量下降,今年库存量尚处高位,目前来看,依然是属于偏空品种。
  7、环保压力不减,棚改并未全面取消(基本面)
  “蓝天保卫战”可能限产区域产能预计2.75亿吨(26+2地区),其中长三角1.2亿吨、汾渭平原0.45亿吨,螺线产能占比40%
  据了解,今后3年,河北省将继续推进去产能工作,实施“432511”工程,即压减退出钢铁产能4000万吨、煤炭3000万吨、平板玻璃2300万重量箱、水泥500万吨、焦炭1000万吨、火电150万千瓦。唐山地区合计影响日均产量14.5万吨,其中卷+带钢10万吨左右,螺纹钢2.2万吨。
  另外,统计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棚改货币化安置率分别为7.9%、9%、29.9%和48.5%,2017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约为53.9%左右。
  8、宏观和产业层面的对比(基本面)
  2018年和2011年有诸多相似之处,最主要的是需求端下滑是大概率;但不同之处在于供给端,黑色钢铁行情环保压力巨大且产能投放受到限制,因此这波需求下滑导致的价格回落估计会比2011年弱,不宜过度看空钢材价格。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