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回升
世界黄金协会:二季度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增加...
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黄金需求较2021年一季...
世界黄金协会: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83...
中国中金黄金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75%
世界黄金协会:1月全球黄金ETF流入近14吨 北...
中国黄金协会:2020年我国黄金消费量下降18...
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同比下降4%2018年08月03日 10:36
  8月2日,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总量同比下降4%,至964.3吨。由于ETF流入放缓,第二季度黄金需求依旧呈现疲软态势。就上半年合计1959.9吨的需求水平而言,亦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ETF持仓方面,黄金ETF从2016—2017年的大幅增持,改变为持续的小量变动,流入量同比下降达46%。从目前来看,ETF流入量在急剧放缓之后趋于稳定。分析认为,复杂的全球性信号给黄金投资环境蒙上了阴影,投资者面临着一系列相互矛盾的黄金投资信号。受意大利大选和货币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影响,欧洲上市的黄金ETF流入量颇为可观,其份额占据上半年ETF总流入量的83%。但相比之下,北美地区ETF持仓总量减少了30.6吨,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更关注美国国内经济的强劲增长。
  在金饰需求上,受印度市场需求走弱拖累,第二季度金饰需求下降2%,为510.3吨。报告表示,尽管金饰需求量在第二季度出现下降,但上半年总需求保持在1031.2吨,同比几乎没有变化。分析认为,由于受金价上涨、雨季来临和宗教因素等影响,印度第二季度金饰需求与2017年第二季度相比较为疲软,同比下降8%。但中国和美国市场的金饰需求各增长5%,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印度和中东的需求疲软。
  同时,全球央行的买入行动也趋于放缓。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央行官方储备增持黄金89.4吨,同比下降7%。报告称,继第一季度强劲的需求之后,各国央行上半年合计买入黄金193.3吨,是2015年至今的同比最高水平。除俄罗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外,印度央行也重返黄金市场,买入2.5吨黄金。
  此外,由于不同地区的需求此消彼长,金条和金币需求几乎没有变化。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全球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为247.6吨。其中,由于与美国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所致,中国和伊朗的黄金需求强劲,但被印度和欧洲金价高企造成的需求不振所抵消。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领域第二季度黄金需求上升了2%,达到83.3吨,已连续七个季度同比增长。上半年科技用金总需求量为165吨,达到了三年来的新高。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智能手机、游戏机和车用电子产品等产业的持续需求,电子产品用金继续蓬勃发展。
  报告最后显示,二季度黄金供应端产量上升3%,达到1120.2吨,已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增长。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2018年下半年,国内市场对金条和金币会保持较高的需求。“中美贸易摩擦引发的不确定性,仍会使中国消费者将金条与金币投资作为财产保值的优选。”但是他表示,如果中国央行继续加强对互联网投资产品交易的风险管理,也可能会影响未来中国金条和金币的需求。
  同时他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进入精英阶层,女性消费者的购买力与日俱增,将会逐渐成为中国金饰消费主体。对此,金饰零售商应洞察新消费主体品味和偏好的变化,调整市场策略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