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谨防债转股成“僵尸企业”逃废债务防空洞2018年08月14日 08:43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提出,要开展债转优先股试点,鼓励依法合规以优先股方式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探索以试点方式开展非上市非公众股份公司债转优先股。
  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改革,可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于银行,有助于降低不良贷款率和提高拨备覆盖率,潜在的投资收益也可能上升;于企业,债务转为资本,降低了负债率,增加了企业营运资金,可轻装前进;于宏观经济,减少了潜在的金融风险,增强了发展动力。
  但是,债转股救急不救穷,不是左右口袋倒腾的金融游戏,也不是僵尸企业逃废债务的防空洞。债转股主要聚焦于有潜在价值、只是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而不是让僵尸企业苟延残喘。
  新一轮债转股有上万亿元的政策预期,这是企业化解债务危机的难得的机会,是一块庞大的利益蛋糕,许多国企垂涎欲滴,打破头要钻这趟“班车”,“僵尸企业”更是想借债转股“借尸还魂”,必须高度警惕。
  鉴于此,原银监会在去年8月7日下发的《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就强调,将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拉入“负面清单”。今年6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的标题改为《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的正式文件要求不得对有关企业实施债转股,再次对僵尸企业亮红灯。
  不过,债转股的对象多为地方国企,债转股的分配权一旦落入地方政府手中,为避免僵尸企业破产带来的社会动荡,减少政府安置下岗工人的社会包袱,僵尸企业很可能在地方政府的关爱中利用债转股获得延续的机会。这样一来,就把僵尸企业的包袱甩给了银行,让银行为僵尸企业埋单。这就有违债转股的初衷,将债转股变成僵尸企业的债务从左口袋倒腾到右口袋的金融游戏。
  事实也是如此,眼下僵尸企业“出清”正面临阻力。很多地方政府认为僵尸企业破产不光彩,前任创造的政绩毁在自己手中,是败家子行为,有损地方的面子并影响政绩的提升。而且地方政府还承载着保就业和保GDP的双重压力,因此有时不得不采取各种措施拯救奄奄一息的企业,从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已经是僵尸企业的破产。而债转股成了挽救僵尸企业的救命稻草。
  行政化“出清”僵尸企业,通常只是表面文章,玩玩文字游戏而已。只有市场化“出清”,用市场手段对企业形成倒逼机制,才能让僵尸企业失去保护伞。而产能落后、基本面极差的僵尸企业如果得以再次趁此次债转股之机借尸还魂,则无疑是对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严重扭曲,也是对投资者的极大误导。
  始于1999年的上一轮债转股,信达、东方、长城、华融等4家资产管理公司对口集中管理和处置从建行、中行、农行和工行4家国有银行剥离出来的共计1.4万亿元金融不良资产,并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化解金融风险,成效是显著的。但行政化色彩也很浓,很多债转股是政府出面“拉郎配”。
  “前度刘郎又重来”,债转股之所以又重演,无疑与当前中央要求“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顶层设计有关,与下半年中国经济如何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为了充分发挥债转股的功能,促进资本市场有序流动,促进国企纾困解难,策应供给侧改革,必须谨慎操作。
  此轮债转股不能再沿袭上一轮的老路,要走市场化道路,也就是让市场进行债转股的资源配置。值得庆幸的是,此次债转股将探索利用市场化的办法推进债转股。这预示着此轮债转股制度设计上或将有望出现一些较为积极的新的变化。
  值得欣慰的是,五部委的红头文件指明,此轮债转股不是呼啦一下子大面积、大规模全面铺开,而是先试点再推开,绝不让僵尸企业趁机“溜号”,混入债转股中浑水摸鱼。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