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里拉危机“传染”新兴市场 下一个会是谁2018年08月14日 08:44
  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带来的市场涟漪效应和发酵速度超出了很多投资者的意料,这场危机正在向新兴市场扩散。8月13日,南非兰特及一众新兴市场货币大跌。现在,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在于,潜在的下一个被传染的对象会是谁?
  土耳其央行紧急出招
  随着对土耳其里拉稳定性的担忧向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蔓延,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闪崩,跌幅超过5%,触及2016年6月以来的低位,墨西哥比索汇率也大幅下跌,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下跌超过2%。
  此外,印尼盾、马来西亚林吉特等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也承压下挫,其中印尼盾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0.6%,跌至2015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印尼央行正在干预外汇市场以稳定印尼盾汇率。印尼央行负责货币政策管理的执行理事NanangHendarsah还表示,央行还将干预债券市场。
  股市方面,昨日MSCI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下跌1.3%,印尼股市下跌超过3%,创2016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盘中跌幅。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近2%。欧洲股市全线低开,法国和德国股市盘中跌幅超过0.5%。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近10%,逼近纪录低点7.24,但随后跌幅有所收窄。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相争不下,毫无减弱迹象。面对止不住跌势的本币和血流成河的市场,土耳其央行无奈之下出招。土耳其央行发布声明,如有需要央行将为银行提供所需的所有里拉上的流动性,里拉存款准备金将下调250个基点,适用于各期限债券。此外,央行还将恢复外汇存款市场的中介功能,银行外汇存款限制可能上调。在新的外汇存款机制下,除了美元以外,欧元可以用作维护里拉储备。土耳其央行将提供数十亿里拉、60亿美元和30亿美元等值黄金资产给金融系统。
  币值的巨大波动幅度给投机者巨大的套利空间。市场消息指出,有用户在携程上使用土耳其里拉支付购买南航机票,再从南航微信渠道退票,从土耳其里拉暴跌造成的汇率差中套利。携程表示,由于出现土耳其里拉下跌造成的汇率差价,携程已关闭了里拉支付。
  警惕连锁反应
  目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依旧维持对美国强硬立场。埃尔多安发誓,土耳其不会退缩,永远不会屈服于利率。土耳其财长BeratAlbayrak则表示,土耳其将采取新的经济路径,推出新的体制框架,以形成短期、中期和长期经济政策。市场普遍认为,土耳其央行要化解危机单凭资本管制是不够的,至少还需要大幅加息,但这却是埃尔多安“深恶痛绝”的决定。此外,埃尔多安现阶段坚决反对IMF救助和资本管制,而这两个选项是传统意义上危机的紧急救生筏。
  只是,土耳其处理危机的方式,可能加剧新兴市场危机。ZenithAssetManagement战略分析师RobertMarchini表示,土耳其的危机处理方式可能使全球投资者感到恐慌,他们可能担心面临类似问题的其他新兴市场会采取和土耳其一样的措施,这可能进一步催化新兴市场危机。有分析人士表示,土耳其危机似乎威胁有限,但如果投资者因此争相削减对新兴市场的投资,这种新兴市场之间的不利联动可能会产生放大效应。
  早在2013年,围绕美联储量化宽松即将退出的恐惧在全球市场引发震荡。当时,投资者就担心土耳其或成为美联储“退出”后首个牺牲品。寰盈证券首席策略官赵璞表示,土耳其货币崩盘证明全球资本向美国回流到了一个新阶段,随着美联储逐步加息,新兴市场国家承受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加,其中一部分债务和赤字较高、缺少外汇储备和对冲手法的国家将遭受剧烈冲击。目前,除了土耳其,乌克兰、南非、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情况也并不乐观。对美股来说,全球资本的回流或将进一步助推美股的升高。
  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JameelAhmad表示,投资者需要考虑土耳其危机引发的连锁反应以及一系列其他风险。美国正四处挥动制裁大棒,仅仅一周多时间就威胁对土耳其进行制裁、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重启对伊朗的制裁……这意味着一段时间内全球股市走向不明朗、新兴市场货币不受青睐。
  不过,有观点认为土耳其危机对新兴市场造成的更广泛经济影响将相当有限,因土耳其GDP约9000亿美元,仅占全球经济的1%。新加坡银行外汇策略师SimMohSiong也认为,土耳其里拉的抛售潮波及新兴市场,但不会给新兴市场带来系统性风险,最重要的因素仍是全球贸易战。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