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央行再超额续作MLF 市场利率反弹2018年08月16日 08:56
  面对3365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8月15日,央行开展MLF操作3830亿元,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30%,实现465亿元资金净投放。当日仍无逆回购操作,这已是公开市场连续19日暂停逆回购。市场普遍认为,在流动性保持宽松的背景下,央行超额续作MLF,再次彰显流动性边际宽松信号。
  据媒体报道,8月14日,7天回购定盘利率成交中位数升至2.59%,超过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利率的2.55%,资金市场利率终于结束了与逆回购利率的“倒挂”。
  自7月23日开展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后,央行已连续16日未进行流动性投放。资金利率和政策利率结束倒挂后重启流动性净投放,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为维持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的平稳运行,MLF和国库现金定存续作存在刚性需求。加之当前货币政策取向边际转松,操作方式偏好中长期流动性投放,8月份MLF和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会大概率续作。维持3.3%的操作利率不变,表明央行维持长期利率平稳的态度,加强对长期利率的引导作用。
  受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呈现边际收敛的态势,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走高。近两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反弹,为6月下旬以来罕见。多位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尽管近期资金面维持宽松,但已出现边际变化,市场利率触底反弹。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可能正在过去。随着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逐渐过去,前期利率下行最主要的驱动因素开始出现动摇。而财政刺激和宽信用的预期、通胀出现超预期反弹、汇率贬值压力不断加大、全球利率反弹等因素对利率的推升作用开始增强。股市也逐渐开始出现企稳的迹象,从情绪上对债市的利好也显著消退。资金面拐点出现之际,利率的底部可能也已经出现。
  对于未来资金面的情况,市场普遍认为,在稳货币政策方向下,当前货币政策继续定向放松仍有必要、而且也有空间,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且定向支持实体经济融资,不排除央行继续实行定向降准或增加MLF投放的可能。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