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南钢股份:锁价长单增长快 期现套保比例高2018年08月17日 10:11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期现结合的方式有效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在当前行业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南钢股份顺应市场发展趋势,配合现货购销业务在期货市场进行成熟的锁价长单套保,并依据年度、月度价格区间和基差升贴水状况,合理调整套保比例和操作方式,灵活开展期货套保。
  锁价长单套保常态化
  今年上半年,钢铁下游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基建和房地产惯性需求较大,油气管线需求、造船订单回升和风电新能源等订单增加,下游对钢材的需求多样化,对行业价格和利润水平形成支撑。”南钢股份证券投资部主任蔡拥政表示。
  据介绍,得益于工程机械、造船、油气等下游行业需求的持续增长,南钢股份上半年板材订单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这些订单的特点是交货周期长,产品类型繁杂。但随着近年公司现货业务平台对期货套保的认识提升,期现套保订单管理模式已逐步为公司上下所接受,订单套保量大幅增长。特别是锁价长单套保模式已经逐步成熟、完善,提高了业务部门的接单效率和信心,有效扩大业务规模。
  经过多年的业务开展,目前锁价长单套保业务现已成为公司常态化业务。上半年,南钢股份各事业部平台申报套保订单量50多单,已接近去年全年的套保单量,套保量约占订单合同总量的65%。
  在订单套保方案中,南钢不采取教科书式的机械套保,而是依据行业基本面和市场变化趋势,从年度、月度价格区间和基差升贴水状况,进行比例优化套保。期货团队还不定期对铁矿石、焦炭品种进行了基差、价格区间的优化调整设定,依据基差状况和价格区间设定套保比例,保障套保业务达成既定目标。
  “今年以来,铁矿石现货价格回落,期货价格逐步贴水现货,此时对于企业买入套保十分有利,公司择机进行了铁矿石战略买入套保,后期现货采购期货对等平仓,有效对冲了铁矿石的成本上涨。煤焦矿期货市场交投活跃、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为企业参与套保提供了便利。”蔡拥政表示。
  南钢在持续进行订单套保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期货部门主动登门与客户交流,为客户业务团队进行了套保延伸培训服务。今年以来,已多次为企业客户进行了套保业务服务,提升了公司现货业务产业链服务水平,增加了企业客户的粘性。
  探索建立灵活有效、贴近经营需求的套保体系
  随着期货操作经验的丰富、套保原理的理解深入和同现货部门套保协调的加强,南钢股份主要结合现货部门的实际需求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模式也从简单的套保操作上升到基础套保(锁价长单、库存管理)、战略套保(原燃料虚拟库存)两个阶段,操作策略也多样化,不再简单机械。
  “在期货操作模式和策略方面,公司已逐步摸索出期现结合的成熟体系,并坚持与时俱进、灵活应变的原则。期货套保没有固定的策略和模式,都需要依据市场及时间变化持续进行优化和调整。”蔡拥政介绍,具体交易操作流程上,现货事业部依据订单和库存套保需求发起申报,期货部门随后拟定套保预案,报决策小组审批,并由期货部门具体执行套保业务。随着现货排产或销售交货,原则上在期货市场进行对等平仓,完成期现套保操作,对套保执行结果进行评价。他还指出,套保方案获得公司批准后,如何把握建仓时机和合适的建仓价位是关注点。公司套保不以盈利为目的,期现两端综合考虑损益。
  例如在2016年9月,煤焦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公司煤焦库存偏低,南钢股份在采购时发现招标采购困难、资源紧缺。同时,如果直接大面积增储煤焦现货,公司还将面临堆场管理难度大、资金占用多等问题。基于现货采购的实际情况,公司考虑在基差有利时,在期货盘面上买入焦煤期货、构建虚拟库存,当时的期现基差状况是:焦炭期货1705合约较现货贴水530元/吨,焦煤期货1705合约较现货贴水150元/吨。经过期、现部门的分析讨论,最终决定通过对煤焦期货的买入套保来完成虚拟采购,后期焦煤的现货库存恢复正常水平后在期货市场平仓。随着煤焦期货、现货价格后期均出现大幅上涨,公司适时平仓了结,期货收益较好地对冲了现货成本的上涨。
  在南钢的日常经营中,期货工作已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部分。期货部门参加每周经营形势分析会,期现结合分析和提供策略,去应对原料库存风险、成本上升和钢材跌价损失风险。除了风险规避之外,期货市场有价格发现功能。南钢股份定期对期货品种的持仓量、成交量、价格变化分析,并结合期货、现货市场综合情况,为企业采购、销售决策提供依据。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