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PTA 高加工费难以持续
PTA延续供强需弱
高基差力挺PTA价格
供需边际改善 PTA显韧性
近强远弱不改 PTA月差强势
PTA震荡偏弱,MEG震荡反弹
PTA小幅回落,MEG反弹回落
PTA期货一月飙升40% A股龙头为何不跟涨?2018年08月21日 07:49
  PTA(精对苯二甲酸)近期一跃成为期货市场的明星。以近月合约PTA1809为例,近一个月,PTA1809期货拉升约2500点,涨幅约40%。8月20日,PTA1809合约延续强势,大涨4.58%。
  相对PTA的巨大涨幅,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恒力股份、桐昆股份等国内PTA龙头股价表现一般,部分公司本月股价还出现下跌。PTA期货与A股相关公司股价的走势,为何出现明显分化?
  PTA价格为何大涨?
  PTA是涤纶长丝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是连接石油化工与化纤工业的重要中间产品。PTA的原材料是PX(对二甲苯)。本轮PTA价格上涨,是伴随着“PX-PTA-涤纶长丝”产业链整体行情的上涨,原因主要可从供给、需求两端分析。
  需求方面,最近两年,PTA下游端的聚酯化纤行业一直处于高景气周期。就近期市场情况,中信建投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罗婷表示,目前长丝市场仍保持较高景气度,同时长丝产业链库存整体下降。她指出,因原料走势强劲,并且涤纶长丝工厂库存普遍低位,因此成交重心多有上调,部分低库存工厂限量出货,下游纺织企业刚需追涨采购。
  信达期货能源化工小组也认为,虽然PTA涨幅惊人,但是聚酯成品也在跟涨,下游的接受能力也尚可,因此库存持续降低,也反映终端企业担心后期价格过高而提前备货。
  供给方面,近期PTA上游端PX价格大幅走高。PX价格上涨背后主要有两大因素:产能与汇率。
  一是缺乏新增产能。近年来,产业链一体化成为PTA龙头追求持续稳定利润的方向,为减少上游炼油产能的掣肘,降低综合成本,获得全产业链利润,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桐昆股份等行业龙头纷纷向上游走,投产大炼化项目,因此,未来这些公司将有大量PX投产。但据记者了解,这些项目最早也将在今年年底投产,因此在年底之前基本没有新增产能,加之近期国内不少PTA装置处于检修状态,整体来说,PX供给偏紧。
  二是人民币贬值。有石化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国内60%左右的PX源自进口,受人民币贬值影响,进口PX以美元计价,折合成人民币之后价格上涨。
  概括来说,此轮PTA上涨,主要来自上游成本推动,以及下游长丝销量增长带来的需求拉动。
  龙头公司尚未跟涨
  从市场表现看,近期A股四大民营炼化龙头企业的股价较平稳,明显不及PTA价格上涨的幅度。
  相比于PTA期货持续大涨,8月以来恒逸石化股价仅上涨4.06%;荣盛石化下跌1.89%;恒力股份下跌7.16%;桐昆股份下跌5.62%。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民营炼化股价和PTA价格的明显分化?
  天风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张樨樨认为,市场对终端需求的担心,导致了上述分化。下游主动补库存从2017年开启,已经延续了一年半时间。进入2018年下半年,市场对该趋势的持续性有所担心。
  以为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一般公司都会做套期保值,但对这些套期保值,市场不是特别清楚,因此考虑有一些套保的成分在里面,公司业绩也可能有些偏差。”
  不过,某PTA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也不能说股价对PTA上涨没有反映,毕竟之前市场环境不怎么好,PTA企业还是比较抗跌的。”
  此外,就PTA每吨价格再现千元利润,他认为,加上PTA加工费上涨等因素,利润应该没有千元这么多。
  目前,前述4家PTA龙头企业中,荣盛石化、恒力股份、桐昆股份已发布2018年半年报,这3家公司上半年的营收、净利均双双增长。其中,荣盛石化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期间盈利区间为0~20%。
  大涨是否可持续?
  PTA大涨的趋势是否会得到持续,机构之间也产生了不同看法。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按照当前价格来说,单吨净利润都有一千块钱了,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正常来说,像去年比较差的时候也只有几十块钱的价差。明年是PX投产的高峰,PX价格明年肯定会往下走,PTA价格也会往下走。另外,今年第四季度还有一些PTA产能出来,所以现在的价格是短期的,不太可能会持续。”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国内PTA大炼化项目投产将成为推动因素。光大证券石化化工裘孝锋团队研报指出:国内PX大扩能,将成为PTA景气的下一重磅催化剂。光大证券认为,2018年底~2019年,将经历国内PX产能最大的一波扩能,有望彻底扭转国内PX大幅短缺的问题,2019年将看到PTA和长丝环节从PX上分走利润。
  整体来看,较多观点认为,目前供需矛盾依然是核心因素,现货领涨期货,预计短期PTA偏强格局不变,后续行情则仍需要留意原油-PTA一线价格以及差价变化下游纺织企业开工率、产品价格变化和价格传导等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