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希腊“走出”债务危机,挑战依然严峻2018年08月21日 08:52
  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一路走来的希腊可谓命运多舛、几经浮沉。在历时八年,经历了三次紧急救助后,希腊债务危机终于象征性地划下句号。
  据海外媒体报道,欧元区国家财政部长此前就希腊债务危机救助计划最后阶段实施方案达成一致,救助计划将于8月如期结束。就在当地时间8月20日,最后一轮的希腊救助计划将到期,且不会再有新一轮的经济援助,希腊也将准备重回国际资本市场。
  此前,欧元区国家财政部长就希腊债务危机救助计划最后阶段的实施方案达成一致,同意将希腊近1000亿欧元贷款的偿还期限延后10年,并将利息的支付时间再延后10年至2033年。此外,欧元区就希腊债务减免达成了“历史性协议”,欧元集团债权方同意发放最后一笔150亿欧元贷款,并将希腊还贷期限延长10年,为其重返国际金融市场、恢复经济增长提供缓冲空间。
  希腊也是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后,最后一个告别欧洲金融援助的欧元区国家。此后,希腊将加入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行列,开始漫长的经济复苏之路。
  回到2001年,希腊在当时如愿加入欧元区,彼时的希腊经济在欧洲可以称得上“腾飞”,经济增长速度排在爱尔兰之后位列欧元区第二。不过,这次经济的“腾飞”只是吹了个美丽的泡泡。2009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希腊债务危机由此暴露。很快,希腊被彻底关在资本市场的大门之外,欧元区债务危机开始走向深渊。2010年5月,陷入经济困境的希腊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协议,通过削减预算来换取紧急救援。但第一轮的救助不足以将希腊经济拉出泥潭,于是该国在2012年获得了第二轮救助。2015年7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签署第三轮救助协议。8年救助计划期间,希腊总计获得了2416亿欧元的贷款。
  从8月21日起,希腊将只能通过发行债券来融资。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希腊的长期外币债务评级确认为B+,展望从稳定调整为正面,正面展望反映了标准普尔认为希腊政策可预测性以及经济前景正在改善。不过,希腊的债务危机真的结束了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已有的救助措施可以帮助希腊中短期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但从长期来看,为了防止再次出现需要救助的情况并重振投资者的信心,欧盟政府需要提供更多债务援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对希腊的最新经济评估中指出,希腊经济今年增速为2%,2019年增速为2.4%,但到2022年将会放缓至1.2%,且缓冲现金储备将减半。
  多年的紧缩措施给希腊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官方公布的失业率一度高达20%。经济虽在增长,但相对缓慢。与此同时,高企的债务对希腊而言依然是个沉重的负担。想要重新获得国际投资者的信任,希腊就必须继续勒紧腰带过日子。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5月面对希腊企业家的一次讲话中说:“当你将一名病人刚带出重症监护室时,你不会逼着他立刻去短跑冲刺。”
  “现在的希腊像是刚出油锅,又进火坑,我不认为有值得庆祝的理由。”雅典大学历史学荣誉退休教授ThanosVeremis指出,“多数人被税负榨干,手里头可投入商业投资的余钱不多。”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