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土耳其,何不使用人民币?2018年08月21日 08:59
  昨日接到深圳一个朋友的微信,言许多中国人去土耳其买包。佩服!反应这么快,难怪中国要崛起,微观活力太强啦!单凭中国人旅游,就可稳定土耳其经济。
  我在5年前去土耳其旅游,就发现其旅游经济潜力很大。旅游业是土耳其支柱产业,每年外来旅游者600万人,除欧洲人外主要是日本人,中国游客不多。温家宝总理访问土耳其以后,中国人赴土耳其旅游开始升温,2017年去土耳其旅游的中国人达到25万人。
  今年4月份,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努曼·库尔图尔穆什一行来到北京,出席“2018土耳其旅游年”开幕式,他说,希望今年去土耳其旅游的中国人能翻一倍,增加到40-50万,在不久的将来希望能够达到100万。
  假定在土耳其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100万人,以每个中国游客支出1万美元计算,可为土耳其带来100亿美元GDP。再考虑到旅游乘数为7(即1元旅游费用支出,可拉动当地经济7元),则中国游客对土耳其GDP的贡献更为可观。难怪努曼·库尔图尔穆什不遗余力地到中国来“拉客”。
  2017年中国人出境旅游人数达1.3亿,花费1150亿美元,加上海外留学花费,估计共有2000亿美元,这些刚性的境外支出,对中国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可考虑推行人民币国际化。
  争取在土耳其允许人民币计价和流通。土耳其本来就有三种货币自由流通:里拉、美元和欧元。一种商品三种标价,每天随汇率调整,用钱方便了,看标价费劲了。这也是“市场调节”的一种方式:经济关系是数量和价格的关系。西方经济学片面强调价格调节,是错误的。如果价格丧失了调节能力,也可以通过数量变化来维持“均衡”。
  去土耳其的中国人如以旅游带购物,带投资,土耳其政府应允许本国人接受人民币,再用人民币向中国购买商品。中国向土耳其投资旅游设施,一带一路项目,带动中国产能输出,也可使用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是实体经济国际化。如果中国和这些国家之间的进出口,旅游和投资规模大了,人民币币值又相对稳定,就有国家愿意用人民币作为价值标准,流通手段,储藏手段。
  特朗普抽回美元,向全世界转移矛盾,像土耳其这样经济崩溃的国家可能还会出现。美元紧缺,正好给人民币让出空间,只是需要经济合作和外交谈判而已。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