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黑色系轮番冲高 过去一月持仓净流入近600亿2018年08月21日 09:47
  黑色系多只品种轮番刷新历史新高。
  Wind数据统计,过去一个月,焦炭以逾30%涨幅领涨整个商品市场,包括螺纹钢在内的黑色系品种则轮番刷新阶段新高,同期黑色系板块持仓净流入规模已达566.89亿元。
  黑色系领涨商品市场
  周一(8月20日),黑色系持续走强,热轧卷板涨4.88%,创2017年9月6日以来新高,螺纹钢涨4.05%,创2011年9月29日以来新高。此外,焦煤涨超3%,且盘中一度涨逾4%,焦炭亦收涨1.46%,继续在历史高位徘徊。
  而自8月份以来,黑色系部分品种已多次轮番冲高。螺纹钢8月13日、15日连续两次刷新2012年4月16日以来收盘新高。而焦炭更是8月6日、16日、17日,三度刷新历史新高。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0日收盘,过去一个月共有34只商品录得上涨,占比73.91%,其中焦炭以32.06%的涨幅领涨整个商品市场。此外,焦煤、螺纹钢均进入同期涨幅前十行列。
  近600亿持仓净流入
  伴随着黑色系的集体上涨,是大量资金的不断涌入。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过去一个月期货市场持仓净流入规模达252.79亿元。其中,焦炭、PTA、甲醇、焦煤、螺纹钢分别以432.67亿元、298.47亿元、111.31亿元、78.75亿元、67.32亿元分列持仓净流入前五位置。
  整个黑色系板块中,仅动力煤品种出现持仓净流出。
  分板块来看,过去一个月,黑色系各品种合计持仓净流入规模高达566.89亿元,其随其后的是近期涨势同样凶猛的能源化工板块,合计持仓净流入规模413.44亿元。而板块分化明显的农产品(000061,股吧)板块,同期持仓净流出规模达595.85亿元。
  此外,同期铁合金板块持仓净流入规模也达48.27亿元。
  上涨行业还要持续?
  去产能推进、环保政策实施等因素,叠加基建发力,成为此轮黑色系爆发的主推手。
  中钢协初步数据,8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93.70万吨,旬环比增加2.96万吨,增长1.56%;全国预估日均产量246.87万吨,旬环比增加3.23万吨,增长1.33%。截至本旬末,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194.16万吨,旬环比增加50.57万吨,上升4.42%。
  统计局此前数据也显示,国内粗钢产量正处于稳步上升势头中。粗钢今年前7个月累计产量已达5.33亿吨,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30%,增速创2017年10月份以来新高。不仅如此,其8月份产量达8124万吨,创单月历史新高,且连续三个月产量突破8000万吨。
  而作为钢铁上游行业重要品种的焦炭,由于受环保、去产能等因素影响,其产量已连续下滑。今年前7个月,国内焦炭累计产量2.47亿吨,同比下滑3.30%,连续9个月保持负增长。而如果从单月同比来看,国内焦炭产量已是连续13个月负增长。
  粗钢、焦炭产量虽是一升一跌,但两者价格走势却被市场一致看多。
  新纪元研报强调,中期仍然看好黑色系上涨行情,尤其以螺纹和焦炭为主。
  报告认为,唐山对钢铁和焦化限产的利好仍在黑色系中发酵,螺纹钢社会库存和厂库库存持续回落,需求仍然不减。
  焦化方面,7月焦炭产量同比和环比双双回落,而粗钢产量维持在8100万吨之上得高位,焦炭港口库存和钢厂库存均在低位徘徊,因此供需格局始终偏紧。
  中泰证券研报分析,蓝天保卫战下,2018年环保限产的空间和时间都进一步强化,汾渭平原11城市和长三角地区首次被纳入秋冬季环保限产范围,受限区域的产能已达到行业一半水平(和钢铁相当)。根据测算,2018年焦炭预计产量为4.02亿吨,同比下滑6.7%,出口量约800万吨,同比基本持平,焦炭消费量为4.13亿吨左右,同比下滑2.4%,全年供需缺口可能在1800万吨以上。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提醒,环保限产、需求季节性回升叠加钢厂及贸易商囤货,焦炭价格有望继续走强。
  报告分析,第二次环保督查将于8.20开始,目前山西省开始进行省内环保自查,太原、晋中、吕梁和临汾等地焦化限产逐渐加大。预计环保督查开始后,产焦大省山西限产力度有望继续提升。
  与此同时,目前钢厂利润仍维持高利润,且当前港口和钢厂焦炭库存处于偏低水平,基于对后续限产导致缺货的担忧,采购积极性较高;焦钢产业链整体库存较低,对焦炭价格构成较强支撑。
  不过,建信期货研报早前提醒,钢材期货上涨行情或步入最后的疯狂阶段的判断。随着基差矛盾缓解、预期下游需求将有所回落、三季度供给收缩有限、主力合约将移仓至远月合约等因素对于远期市场的作用逐步加强,后期市场价格回落风险加大。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