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力拓集团和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
四部门:加快钢材、玻璃等传统产品升级换代
钢企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投资逾1500亿元
韩国浦项钢铁两座工厂发生火灾
福建省召开钢材水泥生产企业与重点建设项目...
澳洲矿业巨头FORTESCUE年度利润下降40% 因铁...
发改委:钢铁行业2022年1-7月运行情况
黑色产业链:限产传言涌动 上方空间几何2018年08月21日 09:50
  重点关注
  1、据说限产要来了!钢铁市场强烈的看涨预期,最核心逻辑是供给端要限产,钢材产量可能大幅下滑。唐山本轮限产月底结束,据说唐山不打算就此放松,直接把采暖季限产政策提前到9月1日,又据说江苏也会限。限产比例少的30%,多的50%。甚嚣尘上的限产消息,求空头心里的阴影面积。
  2、钢坯涨价了。上周唐山钢坯价格大幅上涨,目前已经站上4100的历史高位。作为对价格趋势最为敏感的现货品种之一,唐山钢坯的调涨是限产预期的坚强后盾。从7月20日至今,唐山已经限产一个月时间了,区域性产量下滑使得唐山成为限产预期的落地窗口,现货涨价意愿最强的地区。
  宏观环境
  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中,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消费均走弱且不及预期,汽车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家电增速大滑坡,表明经济下行压力没有明显缓解,监管层维稳压力较大。美元指数继续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存在。中美贸易协商窗口再度打开,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将率团赴美磋商,若协调未果特朗普或将于月底对2000亿美元对华进口商品征税进行商议,贸易战存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在宏观数据走弱、人民币贬值、贸易战发酵的负面预期下,股指进一步下挫,人民币股权资产吸引力下降,预期股指仍将继续探底,其中中小盘股指中证500将弱于沪深300和上证50期指。
  上周,五债周度下跌0.42%,十债周度下跌0.82%,二债周五正式推出,日度下跌0.20%,12月合约正式成为主力合约。央行周度净投放5400亿元。DR-007周度均值2.53%,R-007周度均值2.55%,资金面宽松。本周早间,美国制裁土耳其造成新兴市场普遍恐慌,股债汇全部下杀。中国债市本身面临下半年财政发力,债券供给大幅增加而大幅回调。汇市方面,央行密集调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以下稳住。中方商务副部长赴美就贸易问题谈判,关注中美贸易战的进展。展望未来,财政发力造成的利率上行将是半年内主导的逻辑,将与货币宽松转向进行对冲,年内利率整体稳定。还是坚持债市底部宽幅振荡的看法不变,现阶段大约在92.5-96.5区间内偏下行方向运行。
  资金流向
  资金流向方面,黑色板块螺纹钢、焦炭仍维持净多格局,铁矿、焦煤维持净空格局;随价格继续上行,前十名持仓螺纹钢净多有所减少至10万手左右;值得关注的是,今日焦炭资金大幅流出,减仓比达12%,主要为多头获利离场,虽仍维持净多格局,但短期面临回调风险。铁矿、焦煤则维持小幅净空。主要席位近期在螺纹、铁矿、焦煤方面变化不大,建议关注焦炭主要席位持仓变化。
  基本面梳理
  二季度黑色板块的核心因素是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为主线的环保限产影响,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全面启动;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8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对供给端的限制超出市场预期。第一,空间范围扩大,从“2+26城市”扩展到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地区;第二,强度加强,2018年供暖季钢铁限产50%,重点城市增加天津、邢台,非重点城市限产比例明确为30%。此外,限产计量标准上,除维持以高炉生产能力计算,还增加了配套烧结、焦炉等设备同步停限产要求;第三,时间范围延长,上周唐山市讨论将采暖季限产政策提前一个月至9月1日的政策。行动方案在三个纬度超预期的同时伴随着督察的趋严,第二轮环保督察会在8月20日启动强化督察。供给端受限超预期状态下,需求并不悲观,市场或将维持强势。
  螺纹钢:上周,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完成移仓换月,市场博弈焦点转移到RB1901合约上。期货合约与现货价格同步走高,主力合约基差走稳。近月上涨压力较大,近远月价差有进一步上涨的动力。短期内螺纹钢市场的核心矛盾依旧是期货端较强的上涨预期与现货端涨价压力之间的矛盾。环保限产继续发酵,期货上涨预期继续加强,现货跟涨打开市场想象空间。长江流域环保治理以及唐山采暖季限产时间提前传闻都使供给收缩预期进一步加强。在上涨预期尚无法验证阶段,宜以上涨行情对待,重点关注期期现货提涨节奏的变化。供减需增预期促发期货提前上涨,接下来需要注意旺季来临前的现货囤货行情。对本周的螺纹钢期货行情继续给出走强判断,把握逢低短多机会。
  铁矿石:上周,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回落后反弹,新的震荡区间或在(490,520)。铁矿石现货价格高位回落,基差继续维持低位窄幅波动。临近交割,近月价格波动加剧,长期来看,铁矿石远月或重回升水结构。短期内,铁矿石供给相对过剩、价格处于低位的状态下未有改变,人民币大幅贬值导致内外价格倒挂,是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核心因素。澳洲、巴西铁矿石发货量一直处于历年高位状态,港口库存虽有下降,但厂内库存相应上升,供应总量依然充裕。虽然近期PB粉矿库存下降引起市场关注,但考虑到替代品众多难以形成实质性缺口。需求端受环保影响仍以收缩为主,唐山生铁产量下滑明显,全国高炉开工率也呈继续下滑态势。总体来看,铁矿石期货行情难以趋势性上涨,大概率在新的波动区间震荡。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