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穆迪:寿险业务转型取得进展2018年09月14日 08:43
  今年不论是受宏观环境的影响,还是保险监管方面的变化,保险业的盈利能力和业务模式都备受威胁。在面对诸多挑战的情况下,目前寿险公司业务转型取得进展。
  9月13日,穆迪金融机构部副董事总经理严溢敏在保险行业媒体研讨会上表示,从全球来看,不同类型保险公司都在寻求转型。比如海外寿险公司因为资本的要求或低利率环境的压力,也在寻求业务模式的转型,从储蓄型产品为主转为售卖保障型产品。
  “与此同时,中国保险业也面临着包括金融科技、监管变化、人口老龄化加剧、低利率市场环境等诸多外来因素的挑战。”严溢敏说。
  穆迪金融机构部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朱茜分析认为,目前,中国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的业务转型已取得进展。因此,今年6月份穆迪对中国保险行业展望从负面转为稳定。
  从监管环境的变化来看,产品方面,银保监会整治中短期储蓄型产品销售,开展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等;投资方面,严格限制股权投资,禁止多层嵌套和“名股实债”投资等;公司治理方面,要求加强对股东资质和注资的审查,增加关联方交易的披露要求等;风险管理方面,偿二代二期工程修订了对某些高风险资产和保障型保险的资本金要求。
  “总体来看监管趋严,但这也抑制了系统性风险进一步加剧。”朱茜说。
  首先,保费增长放缓,但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寿险公司面临更大的业务转型的压力,以提供更多的长期保障型产品。今年一季度,寿险业“开门不红”,二、三季度虽有回升,但与去年相比仍然略有下跌。但具体来看,新单保费虽然下跌,但总保费增长,主因是续保费在增长。
  朱茜认为,产品结构转向期限更长的期缴保费产品。这种转变延长了保险公司的负债久期,并提供更稳定的未来现金流入,从而减少赎回保单对他们的流动性压力。大型保险公司的产品结构改善更为突出,随着期缴产品的增加,使得续保情况很好,为公司的发展奠定基石。
  “中国保险业是大公司主导,排名前六的上市公司占市场50%的份额,因此大公司的优异表现带动整个行业向好。原来比较激进的公司,不管从盈利、资本充足率等指标来看,都面临很大调整。”朱茜认为,在转型过程中,大型保险公司对保费增速放缓的适应性更强,因为他们有更广泛的产品组合和更强大的代理人销售团队,能更好地支持长期产品和保障型产品的销售;而小型保险公司高度依赖于银保渠道,品牌认知度较低,限制了他们销售新产品的能力。
  其次,从投资端来看,险企对高风险资产的配置已经达到峰值并将下降。朱茜分析称,监管持续收紧将抑制保险公司进一步投资于非标资产的意愿,并引导险资投资于更加标准和透明的资产。近期利率上升也提高了协议存款和政府债券等较传统资产在风险调整基础上的吸引力。不过,大多数高收益投资会在未来几年内到期,在目前的严监管格局下,到期资金的再投资收益率可能会降低,但承保利润改善可抵消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可支持新业务价值率增长,这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释放出更高的承保利润。其中,大型保险公司的改善情况将更加突出,但小型保险公司和新进入者的盈利可能更低。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