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A股中期行情仍将持续,围绕稳增长...
中信证券:维持旅游板块疫情修复投资主线将...
银河证券:市场位置接近底部 A股是否反转还...
国盛证券:A股调整或仍是入场良机
银河证券:煤炭消费料仍将保持一定正增长
海通证券:后续市场能否企稳反弹仍要关注那...
国盛证券:A股已进入深度价值区间 未来一年...
上证10年从2000点到2600点 偏股型基金赚了一倍
2018年09月17日 08:57
  2008年9月15日凌晨,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投资银行破产案。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美国金融市场动荡,金融危机迅速席卷全球。
  那时的国内A股正在经历史上大牛市泡沫之后的回调。2008年9月16日,A股开盘直接击穿2000点整数关口,其后是连续多日的下跌。
  十年一瞬,白驹过隙。十年间A股市场历经牛熊更替,起伏不已。上周五,上证指数收于2681点,相对十年前的涨幅不过3成。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却达到102%,远远跑赢指数。过去十年,国内公募基金为投资者创造出远超指数的绝对收益。
  基金长期赚钱效应明显
  从2008年9月15日到2018年9月14日的10年时间,基金的成绩相当了得。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取得正收益的比例高达97%,过去10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02%,期间取得负收益基金仅为7只,这意味着投资者如持有10年,有97%的概率会赚钱。其中,89只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的业绩翻倍,这也意味着投资者持有10年,有超过4成的概率可以翻倍。
  这10年间,表现最好的基金是易方达中小盘,该基金为投资者获取了338%的累计回报。统计显示,为投资者获取超过300%回报的基金共有3只,另外两只分别是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和兴全社会责任;为投资者创造超过200%累计回报的共有21只基金。在这些“牛基”中,富国基金和嘉实基金各独占3只基金,银河基金旗下也有2只基金入围。
  此外,信诚盛世蓝筹在过去10年为投资者实现了235%的回报,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吴昊认为,基金行业取得的成绩与近十年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是分不开的。近十年来,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累计达160%,如果投资人能够在合理的估值水平进行资产配置,就有望取得翻倍的收益。“这要求投资者对企业盈利增长的识别有较强的成功率,另一方面也要求投资者对于定价更加理性,能够在市场悲观低估时买入、在乐观高估时卖出;就这两方面的要求而言,基金公司作为专业投资机构,通过其投研体系和基本面研究,能够比一般投资者做得更好,从而更容易实现不错的回报。”
  富国天源基金也获得超过200%以上的回报,该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曹晋分析,大盘主流指数特别是上证指数的成份股严重偏向周期性行业和大金融行业。过去10年,由于创新科技和内需消费在经济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大部分基金超配了消费和创新科技,低配了周期和金融行业,取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泓德基金副总经理邬传雁认为,主动型基金的赚钱效应比指数强,主要是因为中国的股票市场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市场有效性不强。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通过努力工作是能够发现一些不对称信息,布局好相关的股票,从而获取超额收益的。“所以我们看到,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基金收益好于指数。A股市场未来可能依然会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中。”邬传雁说。
  基金盈利如何?
  虽然从整体来看,基金行业近十年的长期回报可观,但基金的回报不能完全代表基民的收益。有数据显示,真正赚钱的基民并不多。基金行业整体面临着基金回报良好但基民不赚钱的问题。
  国泰基金方面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A股长期赚钱效应显著。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近19年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6.18%,跑赢同期上证综指近一倍。但在投资过程中,基金持有人多喜欢做波段、频繁申赎,导致“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情况。基金业协会曾做过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国内基民持有单只基金的平均时间较短,接近45%的基民持有单只基金的时间不超过一年。只有让投资者有持续稳定的收益预期,为他们实实在在赚钱,基金管理人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曹晋认为,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因为A股目前仍然是散户为主的市场,机构占比偏低。散户为主的市场的重要特征就是波动较大,基民如果不是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往往容易在股市高点买入,低位卖出。这就会导致虽然基金净值和A股指数都是赚钱,但是基民和股民却可能没有赚钱。
  汇丰晋信投资总监郑宇尘告诉记者,他们针对过去的A股市场做了归因分析后发现,价值是A股市场贡献超额收益最多的因子,而择时提供的超额回报则比较差。也就是说,短线炒作基金、择时买卖,回报是比较差的。他们做了一个测算,汇丰晋信龙腾基金过去10年的累计回报为204.40%,回报排在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前10%。但如果投资者错过了涨幅最高的10个交易日,那么收益就只剩下了65.65%。如果错过了涨幅最高的20个交易日,收益就还剩5.83%。如果错过了涨幅最高的30个交易日,收益就变成了亏损27.67%。而30个交易日只占10年全部2435个交易日的1.23%。也就是说,投资者只要犯1%的错误,就有可能损失233%的收益率。“所以还是要进行长期投资,尤其是通过基金定投,逐步建仓,平滑成本。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郑宇尘说。
  在天弘基金高级宏观研究员李云洁看来,投资者首先应当树立资产配置的理念,预先设定好自己希望的收益和能承受的风险,并根据这个预期将资金按照比例分散到股票和债券两类对冲性质的资产当中,然后根据经济基本面,估值来动态调整资产配置组合中股票债券的比例。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