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土地在召唤2018年09月21日 09:28
  离开寿光一周后,仍不时收到当时采访的村民从微信上发来的链接,多是关于当地情况的报道,也会有一些简单的问候。他们发的通常都是语音,有时候会直接用当地方言,有时候会用带着方言味道的普通话,有时会发些牢骚。
  这些声音会把我拉回采访现场,仿佛又站在田间地头听村民们计算损失、规划未来。在口子村采访时,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说着说着突然嘴角向下一瞥哭了起来,南宅科一位在老宅打包物品的大姐不停地念叨“啥都没了”。在秋收即将到来的这个夏末,他们被洪水裹挟而去的有长势正好的连片庄稼,有精心饲养正待出栏的家畜,也有一家三代居住着的老宅,有老宅里新添置的家电和院落里挂满果子的枣树。
  在寿光受灾乡镇走访的3天时间里,听到过一些悲伤的故事,见到了朦胧的泪眼,有很多迷茫的问询和沉默的背影,还有被这种不能承受之重撞击后继续埋头田间的身影。悲痛有时,生活仍要继续,如何重整,如何播种,如何活着,是他们简单却务实的信念。一些村民仍自己在用水泵向外抽水,一些人已经开始着手修缮被毁坏的大棚,平整土地,希望尽快栽下秧苗。
  那些时刻,在9月的晴空烈日下,看着铁锨一铲一铲上下起伏,农民们面对苦难的务实和安之若素让我动容,任何语言仿佛都丧失了意义。
  与洪水等种种自然灾难的斗争,是聚落文明自史前社会便已经开始面对的重要命题。从刀耕火种到现代农耕,技术和工具随着时代变迁不断改进完善,效率和产能的提升也带来生活上不可同日而语的改善。但亘古未变的是脚下的土地和与土地对望的蓝天白云,即使有了更有效的农药化肥,有了温控的大棚,农业依旧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当,推犁耕地,播种收获,古老的流程和技艺祖辈相传,世世代代犁过的是同一方田,挑过的是同一汪水。
  灾后30天,洪水已然退去,弥河重归静默。被洪水短暂吞噬的土地又裸露出来,举目四望是纵横交错的龟裂痕迹和深浅不一的淤泥,被洪水洗刷过的农田里,原本应已结棒的玉米耷拉着头,不复青绿。
  “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余华在《活着》结尾的这句话,写尽了以土地为生的人与皇天后土的难舍难分。土地对耕作者的恩赐和给予自远古绵延至今,也曾被蹂躏,也曾有灾难,困境中的坚忍和韧性,更加难以磨灭。此刻寿光的土地,也再一次深情呼唤着这方土地上的子女。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