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瑞银董事总经理房东明:外资重点关注全球资产配置和价值投资
2018年09月25日 08:43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好戏”连台: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体系、外资私募加速布局、外国投资者开户放开……那么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更关注哪些方面?
  日前,瑞银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务主管、瑞银期货董事长房东明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他认为,外资在进入新市场时主要看重两个方面:一是全球资产配置,二是价值投资。同时,房东明预判,今年年底沪深300指数能达到3800点左右,对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者而言,目前是较好的布局机会。
  全球配置和价值投资
  持续加大的开放政策使越来越多的外资开始关注中国市场。房东明表示,外资在进入新市场时主要看重两个方面:一是全球资产配置,因为这样可以分散风险,资产相关因素较小的时候,同样风险下投资收益往往更高。二是价值投资,从价值投资的角度,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很适合海外中长期资金进行研究和投入。
  “其他关注的还有经济宏观面、政策因素、流动性等。”房东明补充称。
  房东明介绍,根据海外市场的经验,在纳入MSCI之后,投资者结构会发生变化,外资持股比例逐步上升,机构化进一步加强。市场整体交易的换手率下降,投资者更倾向于长期持有,因此更注重公司长远发展,远离短线炒作投机。
  对于A股目前的整体估值和未来表现,房东明相对乐观。他认为,今年年底沪深300指数能达到3800点左右,对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者而言,目前是比较好的布局机会。
  A股纳入MSCI
  标杆性强于实际意义
  6月1日,首批A股股票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体系,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进一步。
  房东明认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初的标杆性意义可能比实际意义要强,未来两三年外资占比将达到并超过10%。
  在房东明看来,今年2月份以来A股整体偏弱,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表现出的意义比此前预期的还要大。他举例称,据瑞银测算,从年初到现在北向资金的流入大约350亿美元,比年初净流入的占比增加了超过2%。在总体A股相对走弱的态势下,外资给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带来长期投资,对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9月1日,A股将进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第二阶段,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
  房东明称,在今年5月底之前,北向资金占比在3%左右;6月~8月,北向资金占比提升到5%;5月31日当天超过了6%。8月31日,A股流动性较小,当天北向资金占比达到8.6%,对A股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区别看待新兴市场
  近来,土耳其里拉贬值等事件激发了市场避险情绪。有数据显示,外资开始撤离这些新兴市场,但中国市场依然吸引资金流入。
  对此,房东明表示,新兴市场也要区别看待,比如汇率以及资本市场是否放开。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市场相对比较开放,外债占比、境内的通胀情况等跟亚洲的新兴经济体都不太一样,土耳其、阿根廷应该是一些个例,不会影响海外投资者对整个新兴市场的布局。
  房东明介绍,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大环境下,中国不断国际化、机构化,海外专业机构、资产管理人不能缺席。据了解,目前海外投资者在增加对中国市场的研究力度,增加配置。值得一提的是,瑞银对中国一贯秉承中长期的战略性投入理念,不会特别在意一两期的融资、甚至一两年的市场,而更看重中长期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