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鲁证期货:践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 发挥期货业经济功能
2018年10月10日 08:42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
  鲁证期货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历来积极传承义利并举、扶危济困的文化基因,始终把“兼济天下”、回馈社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2016年以来,鲁证期货与3个国家级贫困县(黑龙江桦川县、陕西延长县、云南勐腊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已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2户153人实现脱贫,累计投入近700万元。除传统帮扶外,鲁证期货还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充分利用专业优势、资本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农产品价格保险、仓储物流、融资、贸易等方面为贫困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贫困地区加快脱贫步伐。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保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响应中国期货业协会的倡议,鲁证期货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公司及有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抽调一名高管具体落实扶贫日常工作,常设扶贫办公室在党务工作部,负责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等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成效。在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下,公司成为业内率先与国家级贫困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的期货公司,扶贫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二、探索金融专业扶贫,创新“保险+期货”,打造“桦川模式”
  金融为万业之本,服务实体是金融机构的天职,脱贫攻坚也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很多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不足,农产品销售仍然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我国相关农产品临储政策的退出,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农民收入随市场价格波动,得不到有效保障。期货经营机构的优势在于熟悉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和商品属性,能够沿着产业链提供包括风险管理在内的全业务链金融服务,帮助农民管理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种粮收入预期。
  (一)2016年初次尝试“保险+期货”模式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保险+期货”,鲁证期货即深入研究“保险+期货”模式的价值,并积极响应中央要求,在黑龙江桦川县开展了大豆品种的“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帮助合作社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得到了当地的好评。公司在试点之初即从多个具体业务环节深入研究,积极尝试“保险+期货”服务“三农”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立志为我国农业保险再保险路径、丰富农业保险品种工作进行努力探索,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县域经济发展。
  (二)2017年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范围
  随着大豆、玉米等临储政策的退出,农产品价格波动给农民种植收益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桦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主产玉米、大豆、水稻等农作物,农业产值占全县生产总值将近40%,农业产业发展对全县脱贫攻坚影响巨大。由于2016年桦川县内大部分玉米种植户出现亏损,如何保护农民玉米种植收益,稳定农民收入成为当地党委政府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在此背景下,鲁证期货与桦川县政府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与当地玉米种植合作社、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针对传统“保险+期货”模式在规避基差风险和农民卖粮价上的不足,创新性地将“保险+期货”模式与现货收购相结合,使稳定农民种粮预期,保障农民种粮收入的效果更加完善有效。
  2017年,鲁证期货为当地16万余亩(约10万吨,占全县产量1/3)玉米提供现货保底收购服务,将金融服务前置,使参保农户吃上安心种地的定心丸。2017年末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当地玉米种植户实现了3000元/公顷以上的收益,达到了历史较高水平。2017年,鲁证期货风险子公司全年收购玉米近30万吨,帮助下游加工企业解决了在“北粮南运”中遇到的物流、仓储、保值等实际困难。山东省是粮食产销大省,每年玉米缺口近1000万吨,鲁证期货将继续沿着产业链路径,为上下游参与者提供全链条服务。
  (三)2018年“保险+期货”全县覆盖
  桦川县计划2018年脱贫摘帽,鲁证期货根据当地政府的脱贫规划和实际要求,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认真研究制定“保险+期货+基差收购”服务方案,为当地40万亩玉米(产量24万吨)提供保底服务,覆盖全县有保险意愿的玉米种植户,同时加强人员配置,提高定价对冲能力和现货配套能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经过在桦川连续三年的实践,我们认为“保险+期货”模式覆盖县域是完全可行的,且这种模式应该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以助力更多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摘帽”战略目标。
  2018年8月16日,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桦川县政府在当地举行了专业扶贫培训活动,期间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以及中国证监会扶贫办的专家领导对“保险+期货”的桦川模式在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方面的实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开展教育帮扶和就业扶贫是解决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途径。近年来,鲁证期货一方面捐资帮助贫困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完成基础学业,提高贫困学生的职业技术和创业就业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捐资培养培训师资队伍等方式,促进贫困地区教育水平的改善,为贫困学生学习知识、改变命运提供更多通道。
  2015年11月,公司和清泉成才公益基金共同成立了“鲁证期货—清泉奖学金”,所捐款项10万元,全部用于对山东省临沭第一中学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高中生开展帮扶培养。
  2018年8月,公司参加了由中国证监会扶贫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新疆麦盖提县人民政府、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组织的“《石榴籽计划》幼儿教育骨干教师(麦盖提)专项培训”,与中证焦桐等机构共计捐款100万元,用于新疆麦盖提县幼儿教育骨干教师帮扶培养。
  2018年8月,公司联合控股股东中泰证券启动了“贫困学子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到山东蓝翔技师学院进行3月期的职业技能培训,以期提高贫困地区青少年就业能力,改善个人和家庭的经济状况,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四、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从“输血”转向“造血”
  产业扶贫是实现“精准脱贫”最有力的抓手,真正能变“输血”为“造血”。
  2017年,鲁证期货向桦川县昌盛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捐款100万元,用于购买粮食加工设备,帮助合作社向下游粮食加工业拓展,通过做长产业链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
  2017年,公司向延长县交高万家河行政村郭家台村提供产业帮扶资金176万元,为该村建果园水窖、围栏、包装用基础设施,提供培训、农家肥、栽植授粉树。项目建成后,果农管理果园技术设施得到了大幅提升,苹果产量质量均得到了提高,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2017年,公司参股的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上线了麦盖提灰枣,对拓宽当地灰枣销售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对麦盖提县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
  五、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为贫困农户脱贫尽绵力
  消费扶贫是一个行之有效、立竿见影的精准扶贫模式。2017年以来,鲁证期货将职工福利采购地选择在贫困地区,尽可能地购买当地特色农产品,让公司广大员工放心消费到了真正的绿色产品,为贫困地区农户脱贫致富略尽绵力,以实际行动体现对贫困地区的关爱和支持;同时通过供需对接,积极帮助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寻找出路,帮助当地贫困群众销售产品提高收入。
  六、发起成立慈善基金会,搭建精准扶贫新平台
  为了更好地汇集集团公司资源和各方面力量,更好地履行扶危济困、扶弱济贫的社会责任,鲁证期货作为发起人参与中泰证券设立的慈善基金会。这是山东省管企业成立的第一家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目前,慈善基金会已开展了包括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在内的多个项目,累计对外捐款270万元。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国有金融企业,鲁证期货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扶贫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探索完善与中国“三农”实际、和实体经济相匹配的衍生品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期货行业经济功能,持续开展精准帮扶,多措并举,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