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2017年度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报告——中国期货市场的新发展
2018年10月10日 08:46
  2017年,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继续全面从严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期货违法违规活动;二是产品序列持续完善,商品期货期权产品正式上市,期货市场体系不断延伸和健全;三是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稳步推进,原油、铁矿石等产品国际化版图日益清晰;四是“保险+期货”试点不断扩围,服务三农效果显著;五是期货市场相关管理办法等不断修订完善,法律监管体系逐步优化;六是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纷纷修订章程和交易规则,以适应当下期货市场新发展;七是股指期货2015年股灾后首度松绑。
  2.1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打期货违法行为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017年在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要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坚决予以严厉打击,确保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此外,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也强调,要秉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行为。
  2017年,期货交易所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持续推进“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强化异常交易和违法违规线索的发现和处置能力。上期所、大商所和郑商所共处理异常交易及违规交易线索1091起、555起和386起[数据来源:根据各期货交易所官网公告整理。其中,大商所555起包括了查处异常交易行为396起,及处理违法违规线索159起。]。此外,证监会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期货市场违法案件为3起,分别为廖山炎操纵“普麦1601”期货合约案件,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期货市场秩序案件,和三立期货为其实际控制人个人借款提供担保导致账户被人民法院冻结案件。
  2.2产品序列进一步丰富,迎来商品期货期权时代
  2017年我国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总思路的指导下,产品创新步伐稳步推进,一方面期货品种序列不断完善,共上市了两个商品期货,另一方面期货市场迎来了商品期货期权的元年。具体而言,郑商所于8月和12月分别挂牌上市了棉纱期货和苹果期货,前者完善了纺织产业套保链条,后者是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对稳定贫困地区果农收入具有重要意义。大商所的豆粕期货期权和郑商所的白糖期货期权先后于3月和4月挂牌交易,目前运行相对稳定。两个期货期权品种的上市为涉农企业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标的期货非主力合约的流动性,提升了期货市场服务农业实体经济的能力。
  品种立项方面,2017年3月和7月上期所纸浆期货和郑商所的红枣期货分别获准立项;前者将推进我国纸浆产业链企业运用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工具规避经营风险;后者将有利于帮助农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促进新疆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枣农脱贫增收。此外,上期所铜期货期权也于2017年11月获准立项,这将是我国首个工业品期货期权品种,将丰富我国有色金属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
  2.3期货市场国际化版图逐步清晰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7年中国财富论坛”、2017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以及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等公开演讲中均表示,要积极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把原油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起点和试点,平稳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工作;同时积极推进铁矿石等条件成熟的商品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支持和鼓励更多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
  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于2017年5月正式对外发布了交易中心交易规则及11个相关的业务细则,6月正式受理客户申请交易编码,并全年开展了五次原油期货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同时,为了配合原油期货上市,中国期货业协会于6月发公告表示,已对现有自律规则进行一定修改,并发布三项指引,以规范和指导各期货公司为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期货交易提供期货经纪及结算服务。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稳妥推进中。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大商所将全力做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各项准备工作。目前,保税交割制度已顺利落地,国际化整体方案、制度设计以及内部系统改造基本完成,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试点方案也已基本成熟。
  与境外监管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加强。2017年8月,中国证监会刘士余主席与希腊资本市场委员会主席戈齐斯在北京签署《证券期货及其他投资产品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同年12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共同宣布双方正式签署了《有关期货事宜的监管及执法合作备忘录》,取代了1995年签订的备忘录。截至2017年底,中国证监会已相继同61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66个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数据来源:证监会官网。]
  2.4“保险+期货”试点稳步扩大
  继2016年之后,“保险+期货”继续被写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在该《意见》的“加快农村金融创新”一款中明确指出:“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为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均积极开展了“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全年共开展了79个试点项目。其中,郑商所开展了24个试点项目建设,白糖16个,棉花8个,覆盖了5个省区、14个国家级贫困县,资金支持总额达到2000万元左右;大商所开展了32个试点项目,覆盖7个省区,联合25家期货公司为玉米和大豆提供了保险保障,支持资金高达6000多万;上期所于2017年3月全面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以来共开展了23个试点项目,覆盖了海南省、云南省14个贫困区县,其中12个为国家级贫困县,投入资金3960万元。[数据来源:根据各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官网新闻整理。]
  2.5期货市场法律监管体系持续完善
  随着期货行业的快速发展,部分监管条例渐渐不能适应当下期货行业的发展。2017年,证监会、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中期协等单位发布多部法规制度,同时对现有法律法规及制度进行修改,法律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监管合力日益凸显。
  2017年3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进行第四次修订,将第二十二条修改为:“其他期货经营机构从事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应当遵守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
  2017年7月,中国期货业协会正式实施《期货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该制度响应了证监会《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要求,着重加强投资者保护,进一步完善期货行业自律规则体系,引导期货经营机构开展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2017年9月,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公布了《期货市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管理办法》,促进期货市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信息报备工作的规范化、流程化,有利于期货市场有效防范风险、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市场监管。
  2017年10月,证监会实行了修订后的《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以及配套文件《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报表编制与报送指引》。此次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为期货公司顺应行业创新发展、增强期货公司风险抵抗能力提供了坚实的监管支持。
  2017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本次修改明确了资产管理产品的范围,其中包括了期货公司、期货子公司的资产管理产品,同时制定了统一的监管标准,对同类资管业务做出了一致性规定,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
  2017年12月,证监会再次修订了2012年制定的首部资本市场诚信规章《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管管理办法暂行办法》,形成了《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改构建起在信息互联互通基础上的失信惩戒与守信激励相结合的诚信监管格局,对于增强资本市场参与各方诚信意识,提高诚信水平,维护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7年12月,证监会发布了修改后的《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和《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明确了期货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应当依法登记备案。《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重点明确了期货公司变更住所,设立和终止分支机构,设立、收购或者参股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等需要提交的材料和应具备的条件。《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中主要明确了需要事前向证监会报告的事项。
  此外,业界期盼的《期货法》,2017年也不断传出立法加快的消息。5月发布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期货法》已被列入预备及研究论证项目。9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期所第六次会员大会上表示,《期货法》的制定工作正在加快推进。11月,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也表示将推动《证券法》、《期货法》以及私募基金管理条例等修订或制定工作。《期货法》的出台将填补期货市场监管上位法的空白,进一步完善包括法律以及行政法规、自律规则在内的完备的监管制度体系,有利于保障期货市场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
  2.6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修订章程和交易规则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陆续修订,加之,期货市场国际化破冰在即,交易所现行的章程和交易规则等部分条文均出现了不适应法制现状和限制未来业务拓展等问题。
  鉴于当下职责任务、内外条件、监管要求、法治环境等均发生深刻变化,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先后修改了章程和交易规则。1月9日,大商所正式发布《大连商品交易所章程》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规则》修正案,其中章程基本保持了原有章节结构,新增16条,修改47条,删除1条,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优化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拓展交易所业务发展空间及强化交易所自律监管职责三个方面;交易规则新增13条,修改94条,删除13条,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体现交易所业务发展实际、拓展交易所业务发展空间和完善交易所自律监管职责三个方面。5月19日,郑商所发布了修改后的《郑州商品交易所章程》与《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规则》,其中重点在于完善郑商所法人治理结构,理顺经营运作机制,优化制度规则体系,提高工作效能,为其开展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依法从严全面监管、推动交易所国际化奠定坚实制度基础。修改草案在基本保持现行《章程》章节结构的基础上,新增11条,修改54条,删除6条。多数修改条款属于按照有关行政法规和规章所做的补充性和文字规范性修改。11月13日,上期所发布了新修订的《上海期货交易所章程》与《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其中章程主要围绕完善会员制交易所治理结构、拓展交易所业务发展空间、丰富一线监管能力、完善会员管理等四个方面;交易规则被划分为十三章,删除过于操作性条款,新增和实质性修订一些条款,并将相关条款合并整合,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完善现行期货交易制度、为制度创新提供规则基础、强化交易所自律管理职责、健全期货交易责任构成要件等四个方面。
  2.7股指期货两度松绑
  自因2015年股灾出台多项抑制股指过度投机的措施后,2017年中金所首度放宽了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2017年2月,中金所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20手,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同年9月,又将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5%,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
  2017年股指期货两度松绑充分显示了市场正在持续修复,长期来看,有利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促进长线资金进入股票市场,进一步推动股市健康稳定发展。
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