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揭开200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谜底2018年10月11日 08:58
  人类经济史就像一根横放在地上的冰球杆,1800年以前长达20万年的智人历史就是那长长的平直杆柄,人均日收入只有3美元,然而在最近的两百年里,杆刃出人意料的突然上翘,达到了日均30美元,许多地方还远远不止。18世纪以前,日均消费能超过3美元的,只有贵族,主教和极少数的商人。今天的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以及所享受到的商品与服务几乎10倍于18世纪,尽管自1800年以来全球经济经历了三十多次的衰退,每一次都使经济陷入令人不安的停滞,然而每一次经济周期低谷之后的几年,总会出现穷人收入又创新高的局面。
  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世界人均收入是怎样从每天3美元增加到每天30美元的?传统史观认为工业革命的起因是经济上与物质上的,科技的进步,欧洲的贸易,资本的原始积累,萨缪尔森的新制度主义等等。而迪尔德丽.N.麦克洛斯基的汉译新著《企业家的尊严》则告诉我们传统经济史观错的令人惊讶:历史决定论错了,韦伯和他的清教徒论错了,布罗代尔和他的黑手党式资本主义论错了,诺斯和他的制度理论错了,数理学派的内生增长理论及其资本积累论错了。
  麦克洛斯基认为,物质和经济的力量并不是现代人(从1800年到当下)收入增长的根源,也不是其持续的根源。是创新(而非投资或剥削)导致了工业革命,是言论、道德与观念导致了创新。在18世纪与19世纪,人们说话的习惯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人们重新定义了“荣耀”,这个词语不再不再局限于英雄主义、神圣性或宫廷气派,贵族愤愤地说,发明一台制造螺丝的机器或冒险去中国贸易居然也能被社会视为“荣耀”!1824年,伦敦民众在威斯敏斯特教堂为詹姆斯·瓦特树立了纪念碑,将他与国王、牧师和诗人同列。1826年4月22日《泰晤士报》宣称发明家们是“被上帝选中的人”,19世纪30年代,法官和评审团对专利的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对侵权行为的诉讼有了更大的胜算,同事专利所有者逐渐不再被认为是贪婪的垄断者,更多的被认为是对国家有益的人。
  曾经被牧师、贵族和农民阶层鄙视的城市居民阶层,逐渐能生活得更有尊严,这种转变体现在人们对城镇居民的看法和谈论他们的方式上,体现在欧洲关于“中产阶级”活动的修辞变化上。连同新的尊严一起,企业家还获得了新的自由,这两者都是修辞事件,在公元1600年前后,先是在具有开拓精神的荷兰,然后在18世纪,在充满创新精神的英国,以更大的规模和永久性地,精英阶层的一部分开始重新评价城镇及其世俗喝腐蚀性的创新精神。在此之前,这种倾向市场的价值观从未成为普世价值观。人们对于“市场”、“创业”以及“发明”这些语言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企业家价值的重新评估”——人们对于企业家的看法和谈论企业家时态度的转变,导致收入发生了飞跃性的变化,北海国家、大西洋国家以及全世界的经济增长。
  对1800年以前的大部分人来说,不论他是一个普通的诺曼人还是罗马人,贫穷、文盲、狭隘、多病和短寿就是他一生的写照,在1800年前后出现,并在1900年后势不可挡的观念的变化,导致了全新的、无尽的,可持续并几乎疯狂的创新,并最终打破了马尔萨斯魔咒,随着人们越来越富裕,他们最终开始少生而不是多子。
  “正是由于寻常经济生活的修辞的变化,才导致了富兰克林炉和酸性贝塞麦炼钢法,导致了政治权力的和平过渡以及我们所有的欢声笑语。”作为一名声誉卓著的经济史学家,本书引用了大量史料来佐证作者以上观点,并采用了排他法的方法论,对解释这一经济现象的所有传统经济史观点都作了驳斥。
  路德维希·冯·米塞斯于本世纪初放弃了历史研究,转向逻辑演绎与纯理论,百年后,麦克洛斯基沿着米塞斯当初放弃的道路,以惊人的渊博学识与敏锐的思想矫正了传统经济史学家的谬见,从而在历史的路径与逻辑演绎的奥地利经济学派汇合了。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