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持续创新快速发展 生物股份对标国际龙头2018年10月15日 08:48
  “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繁育了全球50%以上的猪和50%以上的禽类,还有居世界第一位的羊养殖量、世界第三位的牛养殖量以及上亿只宠物,生物股份为什么不能成为一家世界前列的动保企业?”近日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生物股份董事长兼总裁张翀宇如是说。
  扎根于养殖大省内蒙古的生物股份(600201)在2016年成长为中国动保行业龙头企业,去年则以19亿元的营收规模跻身世界动保行业前20位。
  2013年,生物股份正式提出了国际化战略:走市场化道路、国际化道路,做国际性企业。目标到2020年把所有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到2023年,也就是成立30周年之际,生物股份将正式进入全球动保行业前列。
  行业龙头的护城河:
  市场化与自主创新
  翻看20年前生物股份(时名为金宇集团)上市之初披露的招股书,毛纺业务贡献了1997年度近八成收入,生物制药业务似乎只是公司多元化经营中的一个“闲子”——销售收入762万元,占总销售额比例仅5%。而至2017年,生物制药业务在生物股份总营收的占比已超过97%,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净利润8.7亿元,毛利率近80%,三项财务指标在A股动保行业上市公司中全部名列首位。
  回顾这条从无到有、从传统产业到高新技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张翀宇以一句“不断创新”来概括25年来的风风雨雨。
  近五年,生物股份的业绩增速引人注目,收入和利润年均复合增速为25%,是同期国内同行的两倍,世界同行的四倍。然而,生物股份的研发投入增速甚至还要高于业绩增速:2017年度,生物股份研发费用1.73亿元,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45%,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率也由2013年的4%提升至9%。
  张翀宇介绍,公司对研发能力的持续加码,来自于一次危中觅机的经历。2005年秋天,禽流感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因为缺乏有效的防疫,中国多地出现了家禽产品恐慌性销售。这一情况引起了张翀宇的反思,决心走出国门,和国际顶级企业找差距。张翀宇说,“第一眼看到的是质量差距,然后就是工艺。那时,我们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大概有30多年,我们基本靠手工操作,人家全部是生物反应器了”。
  2007年,生物股份开始自主研发悬浮培养工艺。“当时我们连反应器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我们自己研究、画图、制造、摸工艺。”经过两年的研发,2009年生物股份成功上马了国内第一条悬浮培养口蹄疫疫苗生产线,又再接再厉成功开发了浓缩纯化工艺。“现在,我可以非常骄傲地说,我们的疫苗产品质量完全可以和国际接轨,其中口蹄疫疫苗可以超过国际标准。”
  高质量口蹄疫疫苗的适时推出,恰好赶上了口蹄疫疫苗招采的市场化进程。
  作为强制免疫疫苗,口蹄疫疫苗历史上长期由国家统一招采,造成了“买便宜的,不买好的”的行业怪状。2012年,口蹄疫疫苗招采政策向市场化迈进,国家允许指定的生产企业将强制免疫苗销售给符合条件的养殖场。在这样的背景下,生物股份率先获得直销资质,迅速建立面向规模化养殖场的营销团队大力开拓市场化营销。
  市场化的尝试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3年,受益于市场苗销售的突破,公司净利润大增92%,迅速拉近了与国内龙头的差距。到了今天,生物股份口蹄疫疫苗的市场占有率超30%,其中在市场苗市场占有率达51%,客户涵盖温氏股份、伊利股份、牧原股份等国内大型养殖企业,坐稳了口蹄疫疫苗行业龙头老大的位置。随着高质高价的市场苗逐步打开市场,公司毛利率逐年攀升,2017年度,公司兽用疫苗业务毛利率近80%,较主要竞争对手高10个百分点以上。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生物股份在高质高价的市场苗领域的成功,根源是养殖业规模化发展的大趋势。规模养殖场养殖规模大、养殖密度高,较散户疫情风险大,防疫意识也更高,对优质疫苗的需求很强。据长江证券核算,规模养殖场生猪头均防疫支出在20元左右,而温氏、牧原这样的大型养殖企业生猪头均防疫支出在50元以上。
  虽然养殖业今年上半年并不景气,但张翀宇认为,“养殖业的基本面没有变,还是在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同时,他预计随着国家先打后补政策的推广,口蹄疫市场苗份额还将继续加大,未来三到五年,市场苗在整个口蹄疫市场的占比可能由现在的20%增加到40%至50%。
  响应国家政策,生物股份今年推出口蹄疫疫苗新品“猪用O-A二价苗”,新品8月26日实现首批出厂,顺利赶上了每年的秋打高峰期。目前,每批向全国各地的养殖场供给约1000万毫升,公司主要客户已经选择了直接换苗。
  关于下一阶段在动物领域的研发方向,张翀宇表示,既要拓展新产品线,也要实现老产品的升级换代,公司将聚焦研制多联多价疫苗、诊断试剂,同时对宠物、水产医药产品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在猪病领域,未来三年内公司将有约10个疫苗新品陆续上市。在宠物、皮毛动物领域,公司将合作研发犬三联活疫苗、猫三联灭活疫苗,介入宠物驱虫药等治疗药物领域。
  半年度业绩下滑属偶发
  全年任务暂未调整
  2018年,动保行业的大气候出现一定波动,作为行业龙头,生物股份的业绩受到波及。今年上半年,生物股份实现营收7.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3.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这样的成绩单对于连年高速增长的生物股份而言并不多见。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下滑,张翀宇将其定义为“偶然情况”,他介绍,今年公司的全年任务基本仍按原计划安排,没有调整。他预计,今年下半年猪价将会总体上扬,随着销售旺季的到来及新品“猪用O-A二价苗”的推广,业绩下滑的情况有望扭转。
  回顾今年前三季度猪产业链,“猪价”与“非洲猪瘟”是绕不开的关键词。
  农业农村部统计数据显示,猪肉价格自从2017年2月份以来持续下行,至今年5月跌至15.95元/公斤,较去年2月下跌超三成。生猪价格也同步下挫,至5月,部分地区生猪价格已跌破10元/公斤,养殖企业深度亏损。在这样的背景下,降成本成为养殖场的普遍选择,一些小规模养殖场甚至选择了少打苗、不免疫。进入6月,猪价出现强反弹,但8月开始,我国各地接连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在各地禁调政策的严格执行下,生猪流通受到限制,价格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目前猪价呈现明显分化局面——产区跌,售区涨。
  “非洲猪瘟对行业而言是很大的打击,或许唯一利好的就是动物疫苗企业。”搜猪网分析师冯永辉接受采访时表示。冯永辉称,目前,国际范围内没有针对性的疫苗和药物,所有的动保企业都跃跃欲试,如果能率先完成研发,将获得一个世界级的市场,当然研发难度也非常大。其次,从目前疫情发展情况来看,为了应对非洲猪瘟,养殖场不得不在疫病防控方面搭起一张全面的防控网,防控范围包括口蹄疫、蓝耳病、圆环病等等,整个行业的生物免疫意识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
  据生物股份董秘尹松涛介绍,在疫情发生后,公司通过培训和客户拜访等方式,提升客户生物安全防控意识,加强防控措施,阻断感染途径。在产品研发方面,金宇美国公司和堪萨斯大学此前正在合作研发非洲猪瘟、传统猪瘟、口蹄疫三重PCR阶段检测试剂。
  今年7月发生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也引发了动物疫苗行业的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在8月1日就组织了动物疫苗企业的自查、互查,以及国家抽查,公司在多轮检查中均获顺利通过。事实上,经过本轮检查,张翀宇才发现公司所执行的兽用疫苗产品质量标准,要优于目前的人用疫苗标准。
  “目前,国家制定的人用疫苗内毒素含量标准为10EU/头份。而公司制定的含量标准为5EU/头份,在实际生产可控制在1EU/头份。”张翀宇说,“在检查中,国药集团的首席科学家表扬我们说,没想到你们用的生产设备比人用疫苗生产设备还要先进。”
  成长空间打开
  对标国际龙头
  展望未来,即将投入生产的金宇国际生物科技产业园将成为生物股份重要的业绩增长点,也将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地基”。张翀宇表示,“按照募投计划,一期项目投产后公司的产能、产值都将翻番,称其为全球最大的动物疫苗生产制造基地并不夸张”。
  金宇生物科技产业园区项目占地面积670亩,预计将分为两期建设。即将投产的一期项目总投资25亿元,定增募集资金、自有资金使用比例各占50%,公司目前没有贷款。张翀宇介绍,一期项目的四个车间中,灭活苗、弱毒苗和布鲁氏杆菌疫苗三个车间将在年底正式投产,口蹄疫疫苗车间将在明年投产。
  采访团走访产业园区时发现,目前,一期项目的六栋青灰色主体建筑已落成,生产设备已安装就位,来自公司以及德国西门子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在德国工业4.0智能化标准的要求下,产业园将在国际范围内率先实现整体智能化制造,工艺的提升将帮助公司所有疫苗产品质量在两年内达到国际标准。在布鲁氏杆菌疫苗车间,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该车间投产后,仅需不到30人即可满足日常生产,按目前产品售价估算,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左右。
  在产业园未来的二期规划图中,人用生化制药生产区、中外合资生产区等规划引人瞩目。
  2016年12月,生物股份公告称,拟6518万元受让“托株单抗(Tocilizumab)”相关技术资料,该药物用于人类风湿关节炎等免疫性疾病。公告中,生物股份透露公司长期寻求向人用生物制药领域延伸和布局,这样动向引发了舆论关于公司“不务正业”的质疑,
  张翀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事实上,公司对人用生化制药领域的关注已经有五年多了,现有布局全部围绕熟悉的技术领域——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展开,涉及单克隆抗体、细胞治疗以及人用疫苗三大领域。目前,公司在单克隆抗体领域的投资项目已进入临床一期,同时对两三个产品进行跟踪。
  生物股份的国际化战略也正围绕产业园有序开展。据悉,公司与国际合作打造的宠物疫苗品牌,目前正在开发区建厂,即将上马一条产线。同时,公司与法国诗华、法国维克、英国Pirbirght、日本共立等海外公司开展的技术引进、联合研发等合作,也正按计划推进。
  走出去方面,生物股份在美国成立金宇美国生物技术公司从事研发工作,未来将在欧洲也设立一个研发公司。同时,公司向越南、蒙古、韩国等国的产品出口注册工作已全面开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建厂工作也已铺开。
  在生物股份制作的最新路演材料上,市值超420亿美元的国际动保行业龙头——硕腾,作为追逐的目标被印在尾页。材料一五一十罗地列了公司与世界头名的差距:营收差距20倍、净利润差7倍、产品数量差距3倍,但生物股份也看到了超10倍的成长空间。与硕腾一样,生物股份同样起步于国内养殖业的规模化发展进程,同样持续不断在主业加大研发投入,未来能否同样占领全球市场?
  张翀宇决心接受挑战,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他这样写道:“金宇的国际化是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在产品质量上要达到和超过欧美标准,在发展速度、发展质量、人工智能的应用上,要走在世界同行的前列。到金宇成立30年时,进入全球动保行业前列,实现这个目标任务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