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菜粕豆粕涨幅居前,豆粕创近10年来新高
菜油近远月合约走势分化
现货每吨升水1170元,这一品种还能带领板块...
市场人士:菜油呈近强远弱格局
菜粕底部支撑依然强劲
外围环境提振 菜粕延续强势
菜油有望逐步转强
菜油可看高一线 看好未来菜油基差2018年10月16日 09:39
  最近菜油经过回调后,悄然反弹。在三大油脂中菜油应该是最好的品种,我们预期菜油会走强,建议长期持有菜油多单。
  全球油菜籽供应趋紧
  从USDA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2018/2019年度全球油菜籽产量预期为7213万吨,较上年度减少302.7万吨,减产幅度超过2015/2016年度。油菜籽三大主产国产量数据均下调,特别是欧盟,2018年欧盟28国油菜籽产量预计降至七年来的最低水平1920万吨,比上年减少264.5万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有不同程度干旱减产,俄罗斯和乌克兰轻微增产,但欧盟产量损失严重,全球油菜籽产量总体还是下降明显。虽然2018/2019年度库存消费比和期末库存不是近年来的最低值,但是考虑到中国临储菜油基本转为商业库存,随着时间推移消耗完毕,2018/2019年度全球油菜籽供应应该比2016/2017年度更加紧张,程度很可能与2012/2013年度类似。
  加拿大新增供应量极为有限
  加拿大是中国油菜籽和菜籽油最主要的进口来源地。2018/2019年度加拿大油菜籽产量为2110万吨,同比减少22.8万吨,但由于期初库存增加较多,总供应增加90万吨。油菜籽新增出口只有81万吨,压榨增加18万吨,表明加拿大可供出口的菜籽和菜油增量非常少。从USDA平衡表看,加拿大菜籽保持极高的压榨率,加拿大有14家压榨的企业,产能大约是1100万吨,目前的开工率都在85%—90%之间,压榨率高。这意味着中国在菜油紧平衡下,想要增加加拿大的菜油进口量非常难,中国若想获得更多的份额,必然会通过高价竞争。加拿大期末库存下降,若中国再继续增加进口,会导致加拿大油菜籽期末库存更加紧张,这也会进一步抬升国内外菜油价格。
  四季度国内菜油库存将季节性下降
  从沿海油厂油菜籽库存和买船来看,后期并没有过多的新增油菜籽和菜油供应量,菜油库存增长高峰已经过去,四季度菜油库存大概率会延续季节性下降趋势。四季度是菜油消费旺季,理论上2018年菜油供需没有缺口,但是随着临储菜油消耗殆尽,菜油现货最大的压力被释放,2019年缺少抛储部分的供应补充,中长期菜油市场供应会趋紧。目前油厂菜油报价也印证了这一点,远月基差明显高于近月,并且成交量好转,有利支撑了期货盘面。替代油脂方面,主要关注豆油。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缘故,中国停止采购美国大豆,未来四季度中国进口大豆到港量明显下滑,这必将导致豆油供应量减少,豆油对菜油的市场压力逐渐减小,也利多菜油。
  展望未来,在贸易摩擦背景下,只要美豆进入国内存在难度,四季度国内油脂库存下降是确定的。在三大油脂中菜油应该是最好的品种,我们预期菜油会走强,建议长期持有菜油多单。套利方面,菜油也可以做多头,特别是菜油和棕榈油做价差扩大确定性高。另外,由于临储菜油供应减少,并且这部分供应是不会再增,国内菜油供应会越来越紧,看好未来菜油基差,菜油月间套利以正套为主。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