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2017年度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报告——中国期货公司发展新动态
2018年10月19日 08:55
  2017年,期货公司创新业务发展质量提升显著。虽然在资管业务整体去通道的大背景下,期货公司资管产品数量及规模出现了一定程度萎缩,但产品结构则呈现出积极转变,主动管理型产品的数量和规模有所提升;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资产规模扩大,盈利能力增强,场外业务“量质”并进,已成为行业利润的重要增长点。同时,期货公司上市步伐加快,全年共有8家成功上市新三板,2017年评级水平小幅回调。
  3.1强监管下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向自主管理转型
  随着《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和《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新规的陆续出台,监管机构对期货资管业务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这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通道业务萎缩。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129家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报备产品数量共计3319只,产品规模合计2458.4亿元,同比分别降低8.92%和11.94%。[数据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在此背景下,期货资管正积极寻找业务转型方向,发展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截至2017年底,期货公司的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达到1541.06亿,产品数量2235只,同比分别增长77.76%和70.48%,而分级结构化产品的数量仅有229只,金额合计396.1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了71.63%和83.87%。[数据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可见,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现已呈现出风险降低、合规水平提升等特点,同时也说明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结构发生了积极的变化,逐步进入到自主管理时代。
  3.2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业务增长迅猛
  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自2013年推出以来持续发展,资产规模呈增长趋势,盈利能力稳步增强,已逐渐成为行业利润的重要增长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共有70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备案,其中68家公司备案了试点业务,总资产达到266.71亿元,同比增长20%;行业本年累计净利润9亿元,同比增长675%。[详见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题目为《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情况报告2017年12期》。]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的迅猛发展主要得益于2017年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行情的推动作用,尤其是黑色系品种走势波动加大、不确定性增强,相关产业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大增,市场参与主体和资金规模越来越大。另外,“保险+期货”业务规模的扩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风险管理业务的增长。
  在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的业务中,场外商品期权业务发展最为快速,截至2017年底,名义本金累计2778亿元,同比增长20倍。[详见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题目为《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情况报告2017年12期》。]其中华泰期货场外商品期权业务发展最为迅猛,截至2017年底,总规模已突破1500亿元,同比增长60倍,市场占比超过60%。[数据来源2017年12月2日第13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和讯网对华泰期货有限公司总裁徐炜中的采访。]场外期权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丰富了实体企业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期货行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专业能力。
  3.3期货公司新三板挂牌硕果累累
  2017年共计8家期货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分别是广州期货、迈科期货、渤海期货、福能期货、混沌天成、上海中期、金元期货及长江期货,数量上相较于2016年的2家有了很大的提高。截至2017年底,共有15家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此外,继瑞达期货和南华期货,2017年金瑞期货和弘业期货也加入等候A股IPO的审批队列,其中弘业期货有望成为国内首家“A+H”上市的期货公司。
  近年,我国期货公司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仍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许多公司需要大量资金用于开拓市场增长业务。相对其他金融机构,期货公司规模较小,难以满足A股的上市条件,且排队时间较长,相比之下新三板则为中小期货公司打开了希望之门。因此,挂牌新三板成为越来越多期货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能增强其品牌影响力,促进各项业务的发展,也有助于公司融资,改善其财务状况,满足创新业务需要。
  3.4多家期货公司评级回调
  期货公司2017年分类评价结果显示,共有35家公司上调评级,33家公司遭降级,81家期货公司与2016年持平[详见券商中国公众号2017年8月10日新闻,题目为《2017期货分类评级传喜讯:AA级一举增加12家,最多连升6级》。]。2017年共有22家期货公司获评AA级,其中有12家期货公司新晋AA级(表10)。从整体分类评价结构看,相比2016年,2017年A类以上公司数量从30家增加至37家,B类公司从102家下降至100家,C类公司从15家降至8家,D类公司从2家上升至4家。相较2016年多家公司因违规行为降级,2017年评级的小幅回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期货公司对监管规则及合规操作重视度的提升。
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