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9月22日外盘金属市场走势综述
贵金属延续震荡行情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0.3% 连续第二日上涨
9月21日外盘金属市场走势综述
贵金属隔夜冲高回落
本周美联储利率会议前,金银呈现震荡偏弱走...
9月19日外盘金属市场走势综述
自身利多因素积聚 黄金涨势未尽2018年10月19日 11:11
  避险情绪对黄金的影响较为短期,利多来去匆匆。笔者认为,判断金价走势应“风物长宜放眼量”,未来美元面临利空压力,全球经济放缓打压风险偏好,且黄金自身利多因素也在积聚,金价未来仍有上涨的空间。
  11月初的美国中期选举是目前市场关注的重要宏观事件。美国内战之后,美国总统所在的政党,38次中期选举中,失利35次。总统所在的党派平均要丢掉32个众议院席位和2个参议院席位。再结合最新的民调结果,今年中期选举较有可能的结果是民主党夺回众议院,参议院仍归共和党。历史经验显示,总统选举是在共和党的中期选举过后三个月内,美元指数均大概率出现下跌。这背后的原因或是民主党重新控制国会后,由于在财政上加强约束,让美国经济难有超预期表现,从而短期利空美元。
  最近一周,根据日元、欧元、英镑、瑞郎、加元和澳元六种主要货币计算的美元合计基金净多仓规模升至277.9亿美元。投机客对美元的净多头寸已是连续第四周增加,达到了2016年12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从历史上看,美元基金净多接近300亿美元一般预示美元指数短期下跌的概率较大,这背后反映出的是市场对美元看多一致性过高。作为反向指标的美元基金净多是近期美元指数又一大利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年来首次下调。过去六个月里,全球增长的下行风险已经上升。经济的下行风险上升叠加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延续紧缩周期,将造成短期内风险偏好的下降,从而提升避险资产的需求。这无疑将是黄金的重要支撑因素。
  继上周美国9月CPI数据全线爆冷之后,本周有着“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再度让人大跌眼镜。目前,美股引领全球股市维持低迷,美国经济也缺乏亮点。虽然美国经济字面上的数据尚可,但在市场的预期层面来看实则相当平庸。
  特朗普近期就股市下跌数次干预指责美联储的加息行动。笔者发现,无论美联储未来如何行动均存在对黄金的利多逻辑。如果美联储迫于总统压力,放缓加息步伐,显然利多黄金。如果美联储依然延续目前的加息步伐,市场脆弱的信心将受到挫伤,避险情绪的升温也会让本月初的黄金多头行情重演。
  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当周,COMEX黄金期货非商业净多头寸减少16353手,使得净空仓数量达到38175手。目前,投机客已经连续9周持有净空仓,并创下了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历史上看,基金净多在低位一般是反向指标。极端低位的净多水平也预示黄金短期反弹动能较为强烈。
  黄金ETF持仓近期也显现利多信号。SPDR黄金持仓三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上周增加14.5吨,本周再度增加4.1吨。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前期的利空因素有所消退,也将为金价上涨助力。美债收益率走升推动的美国实际利率的上升一直是压制金价的关键因素,但是近期有两方面因素缓解了这种利空。一方面,近期全球避险情绪的急剧升温迅速遏制了美债的跌势。另一方面,全球经济风险加大,美国通胀数据持续低于市场预期,美债收益率想要走强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综上,笔者认为,目前黄金受到的不仅是由市场短期波动率提升引发的避险利多,而是全方位由美元弱势前景、风险偏好下降以及自身基本面利多带来的中期上涨动力。预计黄金涨势未尽,新高可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