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巨无霸企业的经济寒冬来了?2018年11月09日 09:17
  最近,我身边的好多朋友都遭遇了欠薪、断社保、企业倒闭,处于失业的窘境。
  钱,是2018这个深秋几乎所有人都紧张的东西。一家著名财经杂志的最新封面叫做《全民欠钱时代》,各大公司例如海航、万达资金链断裂,华为、腾讯等明星企业纷纷缩减招聘预算的流言,纷扰不绝。自媒体公号的售卖焦虑,让很多关注周围环境发展的人们惊呼:经济寒冬真的要来了吗?
  这个问题过于复杂,并且涉及到全球经济循环周期的理论与实践。但从巨无霸企业本身来说,它们所面临的个体的经济寒冬,真的全是外部因素所致吗?也不尽然。
  凡是一家号称万亿的企业,哪怕进入了世界五百强,它的市盈率和负债率并不等同。我的一位朋友,是深圳一家银行的负责人,他吐槽说,很多银行账款给了一些企业,就是打水漂,“妥妥的烂账”。那为什么银行还要支持这些负债几百亿甚至几千亿的巨无霸企业?一是正如一位企业创始人所说的“虱多不痒,债多不愁”,而银行也怕这些企业垮掉了,会连累到自身;二是有关部门打招呼,用行政的力量支持,这些招呼有的是出于经济稳定需要,还有一些就是个人私谊,甚至以权谋私。
  在经济势头好的时候,企业忙于融资、扩张,用虚无的泡沫把自己这一艘千疮百孔的小船“伪装”成航空母舰,然后通过上市圈钱,或者用融资的方式忽悠更多的投资者。我的另一个朋友在一家耳熟能详的巨无霸企业做融资,目前已经失业,他在势头好的时候,西装革履,满面春风地各种在酒局上,很多时候不仅仅是投资者哄抢着朝上扑,还有困于GDP考核的地方政府官员们,他们手执大把现金或者地方财政的补助,等到所谓的经济寒冬来了,企业的泡沫被戳破了,凭空的一堆烂尾工程就出现了,比如海航参与的宁波航空,万达在东部的某个楼盘。
  除了忙于“圈钱”的迫切心理作祟外,还有内部严重的管理问题。比如某巨无霸企业拥有数千家公司,一些是实体运营,另外一些只是空壳公司,但基本上很少做业务,可以被称为“不事生产”。试问,一家年度业绩收入仅有几十万或者几百万的公司,养着100来号人,在竞争激烈的商场里,哪里还有生存的可能性呢?我去过一家类似公司,在办公时间,发现80%以上的员工在打游戏、逛淘宝甚至补觉,这种心灰意冷的“度假式工作”方式,如果工资卡里每个月能稳稳地跑进四位数或者五位数的钱,当然是好的,人都有惰性,但积极奋发的品质更需要好的机制去激发。当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糟糕到了这个程度,无论是胸怀大志的管理者还是少数的几位奋斗型员工,已然是螳臂当车,无法挽回。
  最近,我身边的好多朋友都遭遇了欠薪、断社保、企业倒闭,处于失业的窘境。那么,作为普通的劳动者除了找到好的商业模式去创业,又该选择怎样的企业去打工呢?我想,在未来可预见的几年,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现金流充裕的公司,才应该是我们这些劳动者的安身之所。虽然比如某家新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因为价格低廉带来的系列质量问题惹人争议,甚至被誉为“消费降级”的典型,却能够在无声无息中从阿里巴巴、京东等几家独大的格局闯出来,也是一个所谓经济寒冬里的神话。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