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业界积极备战纸浆期货上市2018年11月09日 09:21
  纸浆期货将于11月27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对于纸浆期货的发展前景,不少现货企业表示非常看好。为迎接这一新品种,相关行业内各方正积极准备。
  由上期所主办的最新一期“纸浆期货会员单位巡回培训”日前在青岛举办,百余位期货公司代表和实体企业人士参会。天呈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琛在会上指出,上期所纸浆期货对纸浆市场意义重大,首先为行业提供了风险对冲工具,其次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能帮助形成纸浆远期人民币价格曲线,同时还能起到规范现货交易的作用。
  纸浆产业链上游为森林产业,下游为造纸产业。纸浆期货交割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针叶浆是由针叶树作为原材料制成的纸浆。中国不是针叶林木的主要产区,所以国内市场所需的大量漂针浆高度依赖进口,进口依存度甚至已接近100%。纸浆期货上市有望给整个纸浆产业链带来重大变革。
  “产业客户,不论是供应商(国外纸浆厂)、下游纸厂、中间贸易商,对纸浆期货的推出都很关注。”许琛说,“上游纸浆厂虽然第一步还无法直接参与,但他们肯定会关注中国市场形成的价格。下游纸厂也非常关心,贸易商就更关注了,期货工具推出后,可以带来很多新的交易方式,包括我们在内的大多数贸易商都会关注和逐步参与。”
  在他看来,纸浆期货上市后,价格信息会透明化,更快速反映市场变化,价格有效性会更高。从纸浆期货合约制定、交割品牌设定、质量指标等方面看,都比较完善,也符合行业惯例,相信会是一个成功的期货品种。
  青岛汉唐纸业有限公司邱禹表示,整个产业都非常期待这个品种,现有格局可能会被打破,以后传统做贸易、封闭落后的参与者就会被淘汰。“虽然大家对纸浆期货准备工作的进度不完全一致,但都在主动了解,未来肯定会积极参与。”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杨枭表示,整体来看,纸浆期货的上市对国内造纸产业意义重大。就整个纸浆行业看,中国是纸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纸浆进出口贸易的逆差异常显著,纸浆期货的上市将有助于市场价格的形成。此外,纸品企业也可利用纸浆期货,管理原材料的价格风险,通过套期保值有效锁定生产成本和利润。贸易商可通过套期保值管理库存以及规避纸浆价格下跌的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