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2019开年钢价下跌概率较大 但变数是…?2018年11月09日 09:41
  10月末以来,黑色系各主要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螺纹主力合约跌势尤为显著。从期货盘面上来说,一个显著的变化非常引人关注:螺纹主力合约持仓量在近期持续下降后,在11月6日出现快速上升,并伴随着主力合约的破位下行,对于盘面上的变化,我们当如何解读,期螺后续走势又当如何判断?
  期螺价格目前已跌破电弧炉成本价格以下,这种趋势可以持续吗?在螺纹价格大幅下跌的同时,热卷盘面上已出现短暂的企稳迹象,走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对于上述问题,我们专门采访了上海钢联(300226,股吧)钢材事业部首席分析师汪建华,为广大读者提供厘清近期黑色系期现货市场走势背后逻辑的参考。
  核心观点:
  1、期螺主力价格打到4000以下的位置,说明多空博弈进一步加大。期螺1901合约价格大幅打压的空间有限,未来巨幅波动的概率比较大。
  2、基本面定价逐步让位于期货定价,而期货的持续大幅下跌,动摇了现货市场的偏多信心,这种影响才刚开始,但要走多远、影响多深,也要看期货短期还有多大的打压空间。市场可能的情况是,11月份跌一部分,12月份再跌一部分,而真正的主跌大概率出现在12月份。
  3、成本上升,会首先打压高成本企业。所以,期货要跌,1901合约至少要到电炉钢成本线附近(3950左右)。由于悲观情绪浓厚,1905合约目标位,不排除打压到行业平均成本线附近(10月钢联调查样本企业成本在3567,如果按新国标加合金在380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成本是动态的。
  4、从上周四晚上,周五开始,卷螺差修复行情已经开始。但修复不会那么快、那么彻底。这其中存在一定变数,取决于二者的基本面。要修正到往年卷高于螺200比较难,能修正到平值就已经很不错了。
  螺纹主力合约4244以来的下跌,从持仓量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0月26日到11月5日,持仓量持续下降,而从11月6日开始,持仓量开始快速上升,从这样的变化,您如何判断未来期螺的走势?
  从最近的增仓来看,投资者在4000附近分歧加大,博弈增强,短期走势主要看资金实力方对市场多空的认知和选择。
  前一阶段持仓量的下降,一方面原因在于移仓的需求,而主要原因在于,之前多头上攻到4200以上有获利盘出逃,同时,空单也有砍仓。另外,持仓量和价格也有一定关系,到4000甚至4000以下的位置,多头不愿意任由打压,而在4100或以上的位置,多头更倾向等着期货自然往上走,因为会存在库存增加空头会打压的风险。期螺主力价格已经在4000以下,说明多空博弈进一步加大。
  理论上说应该要移仓了,但目前的1901合约持仓量还处于历史高位,说明今年多空双方的分歧很大,而持仓量越大带来的后期行情波动幅度也越巨大。
  个人认为,1901合约至多跌至3800区域,再往下空间很小。
  而1905合约目前看不到基本面,还要经历明年1-2月份需求非常差的时点,特别是春节前后没有需求的情况,可以空1905合约。
  对于1905合约,我在10月下旬交流时就强调要看相对价格(当时在3850左右)变化,第一个是相对于现货价格变动幅度,如果现货跌幅是600-800,那么期货跌个200-300的可能性很高;第二个是相对1805和1810合约价格来看,今年最低分别跌到过3300和3100左右,鉴于对明年行情市场比较悲观,即便增加了新国标的合金成本,目前价格(相对10月下旬时的价格最大已跌去300),反弹后,或许还有下跌空间。
  近几个交易日,随着期货下跌,前期较为坚挺的现货价格也开始松动,您对此怎么看待近期市场比较关注的期现基差走势?
  现货价格已处于相对高位,钢厂利润又相对丰厚,基本面定价逐步让位于期货定价,而期货的持续大幅下跌,动摇了现货市场的偏多信心,这种影响才刚开始,但要走多远、影响多深,也要看期货短期还有多大的打压空间。而随着后期临近交割,期现必然修复。
  基差修复,是铁律。但基差修复路径比较复杂。第一阶段修复,现货要快于期货的下跌。现货的下跌受到现货基本面的影响。在现货价格高、钢厂利润丰厚的情况,目前定价慢慢开始转向期货定价,此时,现货开跌。
  第二阶段,期货跌不动。这一阶段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如果现货基本面超预期的好,有可能期货跌不动,甚至超跌反弹,那么现货会再次起来;还有一种,现货基本面看不到好转,现货会继续跌。所以在第二阶段存在不确定性,基差可能继续拉大,也可能缩小,也有可能保持震荡。
  第三阶段,进入到交割月,基差的回归表现为期货向现货靠拢。在这一阶段,不管现货是涨是跌,期货都有可能向上走。短期来说,在目前的打压情况下期货还不会快速起来,但期货要往上修复也有三个前提,一是第一和第二阶段,期货反弹的幅度不会太大,可能维持4000-4100附近位置;二是,现货不能快速跌到4000-4100左右。可能的情况是,11月份跌一部分,12月份再跌一部分,而真正的主跌大概率出现在12月份;第三,空头能否拿到低价的交割资源。
  据我网测算,电弧炉成本均价大概为3980,而目前螺纹1901,1905和1910合约价格都要低于这一水平线,您怎么看待目前远期合约价格要低于电弧炉成本问题?
  远期合约是对未来价格的预期,而电弧炉成本是当下的表现,随着未来现货价格的下跌,势必会打压原材料价格,成本也会随之回落。我个人觉得,在利空确定的背景下,远月期货价格打到电弧炉成本以下只是第一目标。
  在企业高利润时候,不用关注成本。当整个市场真的很差、价格到成本边缘时,成本就是天花板。
  整个产业环境目前已经不同于过去,企业都开始注重效益,过去亏的时候,比如2013到2015年,亏200-300也会继续干,现在不一样,企业要效益,到平均成本,企业会选择停限产。当下到成本线,可能动态往下修正,但价格比成本低200-300比较难。
  同时,有些企业可能不到成本就开始减产。成本上升,会首先打压高成本企业。所以,期货要跌,1901合约至少要到电炉钢成本线附近(3950左右)。由于悲观情绪浓厚,1905合约目标位,不排除打压到行业平均成本线附近(10月钢联调查样本企业成本在3567,如果按新国标加合金在380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成本是动态的。
  卷板相比螺纹持续弱势已经超过半年,多数钢厂已经转产,还有继续转产空间吗?您对于卷螺差后续走势怎么看?
  虽然说今年板材差,但截至目前,热轧均价上涨幅度高于螺纹。板材价格偏弱从8月下旬开始,近期卷螺差仍在不断扩大,但当期货跌到一定程度,继续下跌受到一定阻力。另一方面,热轧部分铁水转到轧制线螺,现在不会增加转的量。只是因为汽车需求太差,基本面难得到彻底转变,所以,卷基本面弱于螺。
  热卷现货已经跌的比较多,当价格跌到3700区域,期货上会有超跌反弹空间,所以,热卷主力到3650的时候已经存在一定操作空间。
  从上周四晚上,周五开始,卷螺差修复行情已经开始。但修复不会那么快,那么彻底。这其中存在一定变数,这取决于二者的基本面。考虑到加入合金的价格,要修正到往年卷高于螺200比较难,能修正到平值就很不错了。
  修复的时间上,螺还没到最差时候,卷螺差的修复行情,可能持续到2月份春节前后。
  很荣幸获知,您将在“2019首届上海大宗商品周”钢铁年会上作钢铁市场2019年市场展望的报告,可否提前对2019年开年钢市行情作一下提前预判?
  2019年开年,行情下跌的概率要大些,但存在一些变数。存在的变数在于,如果11月及12月份市场出现异常的大跌,行情在开年反而出现修复。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