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郑商所:积极提升期货市场服务煤及煤化工产业能力
2018年11月12日 08:54
  11月10-11日,2018中国煤及煤化工产业大会在上海召开,此次大会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联合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促进我国煤及煤化工产业市场各方的沟通交流,推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
  记者了解到,动力煤和甲醇期货自上市以来,交易持仓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1-10月,动力煤期货日均成交量21万手(单边下同),同比增长65%;日均持仓量达到23万手,同比增长17%。甲醇期货日均成交量54万手,同比增长2%;日均持仓量43万手,同比增长23%。两个品种产业链企业参与积极,动力煤法人客户持仓占比54%,甲醇法人客户持仓占比44%,期现货价格相关性长期保持在0.8以上。
  今年以来,动力煤期货合约连续活跃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在交割方面,动力煤1801合约和1805合约分别交割112万吨和150万吨,不断刷新国内商品期货单合约交割量纪录,检验了郑商所交割、结算规则和交割港口的服务水平。甲醇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流动性良好,已成为国内较为成熟的期货品种之一。今年6月,尿素期货已获中国证监会豁免立项,目前已经进入上市报批阶段。
  据悉,煤炭是我国重要能源,煤化工产业也直接关系到国家的能源战略发展规划。近年来,郑商所先后上市了甲醇期货、动力煤期货,未来不久还将推出尿素期货,初步形成了以煤及煤化工为基础的期货品种体系,进一步拓宽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商所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品种创新力度。今年是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元年,PTA期货将于11月30日开展引入境外交易者工作,郑商所将积极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期货品种国际化。
  二是完善合约规则。加强现货市场调查研究,顺应市场变化,及时完善现有产品的合约规则。根据实际运行情况,继续优化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方案,持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监管指标体系,加强异常交易排查,强化穿透式监管,促进市场规范运行。希望产业链客户结合自身现货和资金实际适度参与,规避市场风险,避免过度投机。
  四是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培训。对产业客户的培训是一项持续和基础性工作,郑商所将在师资选择、课程设置、不同客户群体的不同需求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的市场培训工作。
来源:郑州商品交易所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